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电子废物拆解如何环保收益两手抓?这些江苏企业给出答案
2019/08/04 15: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是电子产品消费大省。消费水平的提升带来电子废物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步入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高峰期。据估算,我国每年电器电子产品的产生量超过230万吨,且每年以5-10%的速度快速增长。

  为切实减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过程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排放,落实《中国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发了全球环境基金“通过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电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毒化学品的排放全额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江苏省成为项目3个示范省之一。2014年9月,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签订了项目执行协议,执行周期为2014-2019年。项目办成员单位包括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今年是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年,示范活动又完成得如何?

  

  资源再用,垃圾变宝用处多

  日常生活中的电子废物主要是“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2016年3月新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已由原来的“四机一脑”5大类增至14类。

  传统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方式多为手工拆解,采用火烤、酸洗、露天焚烧等方法提炼贵金属,而残留物质被直接丢弃到田间和河流。据了解,电子废物中含有较多有害物质。电子垃圾拆解和处置特别是不规范的非法倾倒、露天焚烧和随机处置残余塑料等,会产生大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PTS),如二恶英类、溴代阻燃剂、重金属等,不仅对空气、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如果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就是一座“金山银山”。通常开采一吨金砂能提炼出5克黄金,而每吨废旧计算机销毁后的细粉中含金量是660克。电子废物是“特殊垃圾”,具有污染性和资源性的双重属性。电子废物含有金、银、铂、钯等稀贵金属,铜、铝、锌、铁等基本金属,塑料等高分子材料及玻璃等各类资源。这些资源大多可以再生利用,再利用过程所需的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也比从矿产资源中提炼更小,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更好。

  正规的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资质的企业(以下简称“处理企业”)可规范处理电子垃圾,如: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2015-2018年间,仅铁及其合金再回收21055吨,混合塑料16951吨;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翔宇”)将废线路板粉碎后产生的树脂粉末制成仿石砖,用于道路、景观路的铺设,由于价格比普通砖头低,产品质量满足相关质量标准,2016-2018年底已生产仿石砖13.72万块,路沿石5.59万块。

  江苏风格,技术创新下苦工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POPs与PTS减排项目有三个示范省,分别为江苏省、湖北省、天津市。三个示范省各有特色:例如天津和百度合作共建“百度回收站”,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平台;湖北侧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物的冶炼;江苏将重点放在政策制定、技术示范及公众宣传上,力求通过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政策,加大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推广BAT/BEP技术示范,促进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现有8家有资质的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年拆解能力达1053万台,无论是拆解企业数量还是核准拆解量,都是居全国前列。”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余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江苏省示范项目都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和交流中心的认可。在今年项目质检评估中,项目专家组第一站就选择了江苏。

  “江苏风格”好在哪?余辉介绍,在江苏省政策制定、技术示范和公众宣传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项目实施期间,江苏省项目办进行多次调研,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废弃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管的通知》,旨在强化对处理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余辉告诉记者,“企业如何回收电子废物,如何精细化拆解,拆解到什么程度,拆解后的固体废物怎样规范处置,这些都要标准化。”通过项目的实施,项目办编制了《江苏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化精细拆解技术指南》。同时,为确保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安全,省厅还着手修订《江苏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第三方审核办法》,引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审核,通过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三流合一”的审核。

  江苏作为项目示范省,在提升POPs分析检测能力和技术示范上具有独特优势。在江苏省8家定点处理企业中,常州翔宇原为江苏理工学院的校办企业,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同时,江苏理工学院是江苏省内高校唯一具有CMA检测认证资质的POPs分析测试中心。江苏省示范项目办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技术、拆解工艺,污染防治技术、设备,拆解过程和拆解余物中POPs/PTS(如氯代二噁英、溴代二噁英、Pb、Cd、Cr、Hg等重金属)排放规律、减控技术、减排效果,拆解产物处理处置、资源化利用途径等进行了专项研究,形成了多项创新性课题研究报告。

  “现在全省8家处理企业都安装了约一百多个摄像头,关键点位视频记录保存时间至少为三年。”余辉介绍,我省已建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管信息系统,将全省的8家处理企业联网,并将信息系统与三维场景模型整合集成,实现企业内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控制管理,切实为生态环境部门减负,促进企业自律。

  示范项目首创电子废物绿色循环“O2O”新模式,搭建“e环保易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微信回收服务平台,将互联网与环保有机结合。公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轻松在线下单,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工作人员接单后就会上门将电子废物安全运输至正规处置单位进行拆解处理,该模式已逐步推广至全省各地,目前已回收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废家电4000多台。

  

  宣传加力,做环保工作示范人

  据了解,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拆解物销售收入和基金补贴,其中基金补贴是企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时,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企业的门槛非常高。余辉告诉记者,拆解一台CRT电视机,从物料准备到拆除电源线、后壳、电路板、喇叭、偏转线圈、前壳,再到屏锥分离,收集荧光粉等工序繁多,人工成本很大。同时,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需要支付给居民或回收商费用,拆解下来的危险废物还需要付费给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因此这类企业的资金周转量需求非常大,环境管理要求也很高,必须有规模化的专业公司才能生存,小企业难以为继。

  2016年,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实施,由原来的五大类“四机一脑”(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微型计算机)增至14类。“因为2016年出台了第二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以后市场还是会有的,只是相关新9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审核指南目前尚未颁布。”谈及今年项目即将结束,余辉仍对废弃电器电子行业充满信心,“项目虽然结束了,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不会关闭,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境管理不会停滞。这会是个新兴蓬勃的行业,而且会越来越规范。”南京凯燕电子公司总经理陈华明说:“我们要把思路打开来,未来哪怕路边的路灯也应该是电子废物,我们要做全品种的电子废物。”

  谈及POPs类物质防治问题,余辉认为如今公众的关注度还需提高,“我们在环境保护上目前更加关注废水、废气、废渣等,对POPs类物质的认知度较低,很多POPs类污染物质国内还没有相关排放标准。”

  江苏省作为电子废物POPs减排项目示范省之一,未来仍会专注于POPs类物质的技术研发和公众宣传。“我们打算综合五年来的研究成果,出版《江苏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推广技术手册》,将项目成果总结凝练,形成整套技术体系,加快推广示范成熟的技术经验。”余辉说。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实习生 毕子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