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提振精气神 全力答好卷”③|要有“分秒必争促发展”的快节奏
2019/08/06 20:00  新华报业网  颜云霞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安排。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答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答卷”,要有“分秒必争促发展”的快节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进入了“一步快过一步”的加速发展时代,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在紧跟科技革命的路程上,一旦节奏慢下来,或者踟蹰不前,就可能“一日千年”:我们只在原地停留了“一日”,而科技发展却迈过了“千年”。只有保持快节奏,抢抓机遇、强化执行,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对江苏而言,到今年底,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就五年了,五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是江苏的责任担当,一步也慢不得,一寸也不能松。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冲刺“读秒”阶段。应该说,江苏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中央的期待和群众的需求相比,我们还有不少的短板和不足。比如,江苏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老弱病残和低收入人口兜底还有漏洞,苏北地区农民住房、公共服务还有差距,不少地方产业层次和生态环境、乡村治理水平还需提升,等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以“分秒必争促发展”的节奏,一马当先,快人快行,狠抓落实。

  适应快节奏,要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无论什么样的曲谱,都有它的主旋律,只要弹好主旋律,自然能把握好节奏。面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分清轻重缓急,善抓重点难点,才能事半功倍。比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方面,要集中精力做好全会重点强调的三件事: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尽最大努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真正把小康建设抓得更加扎实过硬。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要迅速制定我省牵头任务清单、重大平台项目清单、先行改革举措清单,大力促使已形成共识、达成协议的重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同时抓紧谋划一批带动性、关联性强的重大项目,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领导干部能否适应节奏、跟上节奏甚而引领节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能否担当作为。没有责任担当,没有坚强的执行力,再正确的决策也只是空中楼阁,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当前,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就要有“群众不好就寝食难安”“一天没办好就一天不安”的紧张感,真正把住房改善作为一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就要有“日月逝矣,岁不我与”的紧迫感,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有“整治窗口时不我待”的紧急感,突出解决人民身边的、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让群众过上清爽整洁的小康生活。不犹豫、不退缩,方能不落于人后;不观望、不停步,方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然,讲究快节奏不是一味求快、图眼前、图省事,而是建立在尊重具体实际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更多强调的是一种奋发向上、时不我待的进取心态,一种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全省上下应以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以自己的“披星戴月”赢得江苏发展的“阳光灿烂”,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