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严阵以待,江苏迎战最强台风“利奇马”
2019/08/09 16:09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超强台风逼近我省!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7日23时加强为超强台风,正以每小时15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动,预计10日凌晨至上午,在浙江象山至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9日夜间至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10日至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遭遇7到8级大风,江河湖海面的风力将达9到10级。预计我省太湖及周边河网、里下河、水阳江、滁河等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根据国家防总部署,结合我省防御台风预案,省防指于8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9日9时提升至Ⅲ级。

  受“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预计9日20时-13日20时,徐州、连云港、扬州、泰州靖江、南通崇川、南京东部、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并请以上地区相关部门和群众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台风来势汹汹,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我省严阵以待,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9日上午,在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台风路径和各地水情。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孙洪滨告诉记者,为做好此次台风防御工作,省防指超前部署,8日上午发出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及各地防指要高度重视防台工作,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应急值守,按照防台预案要求提前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尤其提醒正在抗旱的苏北地区要严防旱涝急转。启动防台应急响应,省防办保持与气象、水文、海洋部门沟通联系,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及雨水情变化,及时作出滚动预报。省水利厅已调度沿江及太湖地区涵闸加大抢潮排水力度、调度里下河地区暂停江水东引并加大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排水,预降河湖水位,为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

  9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台风工作的首位,及时组织力量,实行分级负责,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抓好重点地区人员的撤离避险工作,做到该撤的撤、该转的转,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我们已通知所有渔船撤回,预计今晚12点全部召回。”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黄非9日表示,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当前台风防御工作,8日紧急下发《关于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组织各地迅速落实应对措施,抢早做好农田沟系配套与疏通,及时调度排涝设备,确保雨后田间积水排得出;做好设施大棚、畜禽棚舍、水产养殖、渔港设施和堤坝等设施的检查加固工作,防止农业设施因台风袭击而损毁并造成人员和畜禽伤亡;立即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各地督促指导。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各地各部门全面协调配合,坚持群防群控,落实台风防御各项措施——

  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太湖地区和沿海地区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省水利厅督促各地落实防台责任制,加强工程巡查和运行监管,对病险工程和险工患段重点防守;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水运预警要求船舶停航、人员撤离,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监控,并停运向台风影响地区长途班线;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预警,强化人员物资应急准备;省住建厅督促落实下凹式立交、铁路涵洞、城市低洼地等易涝区域抢排措施,强化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安保……

  各地迅速落实防台措施,转移安置海上江上湖上作业人员,以及沿江沿海沿湖风景区游客和其它危险区群众,截至9日上午11时,全省转移人员1.36万,回港船只0.9万。同时拉网式排查各类居民社区、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城市危旧房、简易工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利奇马”可能对无锡带来的风雨影响,该市提前排水腾出库容。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介绍,7日起,该市防指协调省防指加强望虞河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向长江排水,日排水量近2000万立方米;8日起,江阴沿江水闸低潮抢排,预降内河水位,日排水量近700万立方米。目前,苏南运河无锡水位降至3.57米,降幅达0.20米;锡澄运河青阳水位降至3.63米,降幅达0.22米。目前太湖平均水位3.40米,低于防洪控制水位0.10米。长江江阴潮位低潮3.14米,高潮4.68米,低于警戒水位。

  “我们将加强研判、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全力打赢防汛抗台这场硬仗。”省水利厅厅长、省防指副指挥陈杰说,水利部门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时滚动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台避险、自救互助。加强防汛抗旱统筹,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交汇点记者 吴琼/文 余勤雍/剪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