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136名网民因网络造谣被江苏公安机关拘留
2019/08/12 20:53  江苏网警  

  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深入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建立网络谣言长效治理机制,坚持“打击+引导”组合拳,努力营造晴朗网络空间。一方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化打击,累计办理网络谣言案件118起,依法查处造谣违法网民136人,其中行政拘留117人,刑事拘留19人。另一方面,强化网络宣传,累计发布辟谣文章271篇,不断提升网民辨谣识谣能力,铲除网络谣言生根土壤。

  现将部分案件案情及处罚结果

  通报如下

  案例一

  今年3月,山西网民史某在百度贴吧发布关于盐城响水爆炸事故虚假信息,造谣称“18名消防员因吸入大量致癌气体而牺牲”,江苏网民刘某和浙江网民王某多次在微信群中转发扩散该谣言信息。盐城公安机关依法对三人刑事拘留。

  

  案例二

  今年4月,江苏网民司某通过“皋城新鲜事”微信公众号,捏造发布“某学校学生大范围出现呕吐、头昏等症状,多个班级停课”等虚假信息,引发该校家长、学生群体恐慌。南通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案例三

  今年5月,湖北网民王某梁、王某开通过“鹿林阁的青屿堂”微信公众号,撰写发布谣言文章,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南京公安机关依法对二人刑事拘留。

  

  案列四

  今年5月,山东网民陈某在《昆山论坛》发帖,造谣称“昆山城中派出所提醒,夜间超过凌晨两点,满背纹身者将被拘留24小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苏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案例五

  今年6月,江苏网民赵某在某QQ群中造谣称,“国内猪瘟死猪已被做成火腿肠在乡村售卖”,相关言论截图在网络大范围传播,引发群众恐慌。南京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江苏网警提醒,互联网是开放和自由的空间,但绝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坚守法律底线。希望广大网民能牢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观念,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信息,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