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书写温暖答卷!上半年江苏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
2019/08/20 21:15  交汇点  许海燕 朱璇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上半年,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90.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8.3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保障的资金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加6.1%,江苏公共财政支出中,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经济新常态下,江苏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江苏对民生领域的支出不降反增。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江苏公共财政的优选项,从吃饱穿暖、衣食住行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既量力而行、更尽力而为。

  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

  江苏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这笔账是怎么算出来的?记者了解到,公共财政的支出项目中,民生支出项目有十多个,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等,用于民生保障的支出是一个长长的“账单”。

  “我女儿在南京市天妃宫幼儿园上学,开学就上大班了。中班时,每个月学费是936元,上大班后,南京有学费减免,我们每个月只要负担300多块,太高兴了!”南京市民马冬家住鼓楼区燕语华庭,他说,多亏南京的惠民园补贴政策,不然每个月负担要增加不少。

  天妃宫幼儿园是省优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1500元每月。2016年起,天妃宫幼儿园被纳入鼓楼区民办惠民园,家长可以享受每个月936元的惠民收费标准,差额部分由财政补贴。不仅如此,大班幼儿还可享受每年6000元的学费减免,也就是说,大班孩子每月936的学费还可以再减免600元左右,这样每月只需要缴纳学费三百多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2019年,南京市鼓楼区财政局安排全区大班幼儿免学费专项5040万元,惠及9000多名幼儿,民办惠民园专项资金1790万元,惠及全区11所民办惠民幼儿园。

交汇点资料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上半年,江苏教育支出1138.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8.66亿元。近年来,江苏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优先投入、优先保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不断完善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

  “教育支出始终是江苏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2016年—2018年,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达5879亿元,每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保持在18%左右。”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说。

  下一步,江苏财政部门将继续健全各级各类教育投入机制,合理确定并适时提高相关拨款标准和投入水平,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织牢民生安全网,发挥“稳定器”作用

  今年28岁的郭际是一名退伍士兵,去年年底回到连云港准备自主创业。“年初听朋友说江苏有富民创业贷,我便按着程序先至市人社部门进行贷款人资格审核,又到经办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没过多久,贷款就批了下来。”说起富民创业贷,郭际乐呵呵地说,“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让我如愿地开起了手机配件店,关键是财政部门还全额贴息,不用自己掏一分钱。”

  从今年1月1日起,为更好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多家单位优化调整“富民创业贷”优惠政策。以连云港为例,今年1至6月份,连云港共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8694万元,惠及400余名创业者。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上半年,江苏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36亿元,同比增长6.3%。上半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80.38万人,同比增长1.9%。江苏城镇登记失业率2.99%,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黄峰是常州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4点多,他要到周围四个街区的小区收垃圾。1996年,黄峰和妻子一起从老家安徽来到常州做起了环卫工人。收入不高的他们为了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只能和其他3户家庭一起挤在一间狭小的房间里,靠简易的帘子隔开各自的生活区域。像黄峰这样有住房困难的外来环卫工人,在常州有800多人。从2013年起,常州市把他们作为了公租房保障的对象。根据这项政策,有两个孩子的黄峰一家申请到了一套两居室的公租房,每月房租才170多块钱。

交汇点资料图

  黄峰的故事是江苏织牢民生安全网的一个缩影。上半年,江苏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摘取了几个数据——

  2019年上半年,统筹中央资金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8.83亿元,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特困供养人员救助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下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6.16亿元。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统筹下达残疾人就业、救助和康复等经费4.88亿元。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支持力度,统筹下达抚恤事业费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25.79亿元。

  大力推进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

  在宿迁市沭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大厅,“先诊疗后付费”的标识牌十分显眼。“我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需要长期用药,前段时间病重住院,半个月费用7500多元,在各种政策帮助下,出院时只付了365元。”低保户李长五是医疗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五保户、低保户住院,不用交押金,凭乡镇民政的有效证明可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医保报销后,我们对五保户自付部分全部减免,对低保患者自付部分再减60%。” 沭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胡军双说。

  而这些,都离不开财政对扶贫工作的有力支撑。2019年,江苏省财政统筹投入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16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精准帮扶、重点片区关键工程建设等。1-6月,已立项年度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84个、开工129个、竣工32个,并统筹下达现代农业产业资金4.06亿元,用于支持省重点帮扶县(区)产业富民项目及南北挂钩产业园建设。

  “截至5月底,江苏已投入重点片区各级各类年度关键工程项目资金3.8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54亿元,到今年底预计将建成20项关键工程项目、‘十三五’初确定的关键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将基本完成。”江苏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汇点资料图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以来,江苏上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完成“60万左右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现有9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12个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为2020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3月底,江苏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超过每人每月500元,提前达到脱贫攻坚时序进度要求。”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说。江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发挥民政的兜底保障作用。2016-2018年,江苏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差年均增长分别达8.9%和14.1%。

  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尤为重要。“目前,江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实现了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说,今年将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0所,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争到2020年江苏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到省定办学标准。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朱璇 实习生 徐秋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