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江沿岸每年造林绿化5000亩以上!江苏2025年基本建成沿江美丽生态带
2019/08/23 10:59  新华报业网  

  新华社记者: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请问江苏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关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举措?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承载了5.8%的人口、贡献了10.3%的经济总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就是“环境美”,明确要求江苏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杆,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6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13个设区市均为国家园林城市。2018年,与实施“大气十条”的2013年相比,全省经济总量由5.9万亿元增加到9.26万亿元、增长了56.9%,但PM2.5平均浓度由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4.2%;空气质量优良率从60.3%提升到68%,提高了7.7个百分点。与实施“水十条”的2014年相比,全省经济总量增长了42.5%,但104个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从61.5%提升到69.2%、提高7.7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到1%,下降2.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继续保持了6.5%的增长,但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3%,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均消除劣Ⅴ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

  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太湖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六个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着力加强沿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着力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大幅度降低生产性岸线开发使用强度,把更多岸线资源还给母亲河、留给老百姓。我们计划通过调整和整治,每年在长江沿岸造林绿化5000亩以上,打造沿江绿色生态廊道,2025年基本建成岸绿景美、绵延千里的沿江美丽生态带。

  三、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一方面,按照调高、调优、调绿的要求,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发展绿色产业,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按照全省各区域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生态红线保护及转移支付制度、水环境“双向”补偿制度、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加大环境损害公益诉讼力度,进一步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制度保障。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江苏一定能够走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