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五大计划”深入实施,推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打开新局面
2019/08/23 11:04  新华报业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从地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请问江苏如何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谋划“交汇点”建设的新未来?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贯穿江苏历史、现实、未来的重大命题。历史上,扬州、苏州、连云港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港口城市,徐州也是古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的连接点。大家都熟悉郑和下西洋的故事,郑和的宝船,就是在南京龙江湾建造,沿长江行至到苏州太仓刘家港出海。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定位,这个定位非常重要,内涵丰富。我们理解:第一,交汇点是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的交汇,凡是涉及开放的重大政策、平台、项目都要从“双向开放”的新高度来谋划;第二,交汇点不局限于一地一域,而是省域全境,要集全省之力来推动交汇点的建设;第三,交汇点不仅是地理方位上的交汇,更应是人流、物流、信息流和经贸往来的全面交汇,要推动经贸、社会、人文、民心的全方位开放。

  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出台了高质量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并组织实施了“五大计划”,建立重点项目库和项目推进机制,确保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以建设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海港、通州湾长江新出海口、苏南区域枢纽机场等项目为重点,加快推动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综合性立体化国际大通道。二是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抓住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的机遇,对接市场需求,实施50个总投资790多亿元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培育和壮大跨境产业链,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推动我省国际产能合作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三是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加快推进20个总投资470多亿元的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园区,做精做特中韩、中以、中德等省内国际合作园区。四是“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促进贸易往来扩大、贸易平台提升、贸易环境优化,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到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500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提升至25%。五是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完善交流机制,加快建设老挝苏州大学等7个境内外人文交流重点项目,打造“留学江苏”“健康江苏”“赛事江苏”“友好江苏”等特色品牌,推动人文科教领域交流蓬勃发展。

  “五大计划”的深入实施,推动江苏交汇点建设打开了新局面。一是省内形成多点支撑的新局面。连云港、徐州、南京、苏州、南通等城市的支点作用越来越强。比如连云港,总书记四次亲自见证的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获批全国唯一的粮食过境运输口岸;冰级船“天恩号”去年从连云港启程,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连云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东方桥头堡的地位更加凸显。二是境外园区呈现多点开花的新局面。我省红豆集团开发的柬埔寨西港特区,以前是荒无人烟之地,现在已落户160多家企业,解决了2.9万当地人的就业,工业产值对整个西哈努克省的贡献率超过了50%,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将特区称为“亲儿子”。此外,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也都办出了高水平,成为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三是人文交流呈现多点发力的新局面。江苏与62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330对友城,数量居全国首位。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获批设立,这也是我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海外大学。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到江苏的留学生数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6%。现在,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家门口出现了江苏企业、江苏医院、江苏学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