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孩子在学校能吃啥?南京鼓楼区中小学食材招标把住“入口关”
2019/08/24 15:49  新华报业网  王拓  

  交汇点讯 24日早晨8点多,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食堂内,仿佛变成了一个菜市场,各类食材琳琅满目,摆满了每一张餐桌。150多家供应企业将面临“大考”,期望获得南京市鼓楼区学校大宗食材及快餐配送资格。

  26人的评委队伍由学校相关人士、家长组成。他们分成5个小组,认真地对每一样食材进行比较和比价,然后对每一家企业进行打分。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郝卫东介绍说,今年首次由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司来进行整个招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招标文件评审,由相关职能部门专家组成的评委,对所有投标企业的报价、资质、文书等纸面材料进行评标打分,占60%。“第二个环节则是由评委现场打分,今年评委队伍家长参与人数有了大幅度增加。”

  

  “我们已经连续10年中标鼓楼区学校的油品。”南京海皇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陈越平才刚刚开始介绍,就被评委们打断了。“这可没有说服力。”一位评委插话说,不管多少次中标,大家还是要严格把关,看提供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记者注意到,现场评委们最关心的还是食材的品质。“食品安全是第一位,每天放学回家后,我们都会问问孩子在学校吃的是什么。”南京市姜家园小学家长张原说,这次能够有机会作为评委来现场看看,觉得责任重大,“只有把好了‘入口关’,家长们才能够更加放心。”

  在快餐区,多家快餐供应企业都将自己的盒饭产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每家企业都至少提供了10-18元近20种类型的盒饭。“一般小学生吃10元标准的盒饭,中学生吃12元标准的盒饭,还包括酸奶和水果。”南京相思豆食品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说,除了对于菜品有严格把控以外,他们提供的盒饭是304不锈钢餐具,一般在140°高温下进行消毒,和塑料餐具相比无毒无害,也不会变形,可以更好地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我们承诺,在30分钟内进行配送到达,保证孩子们在2个小时内吃到热气腾腾的盒饭。”

  

  “要减少骨肉相连、冻制肉品、油炸食品的供应。”一位评委从孩子的健康角度出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家长们其实都希望孩子能够多吃到鱼虾等产品。”南京红杜鹃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配送部门经理王翠琴说,目前中小学一般一周会提供一到两次鱼虾,所有的鱼虾都在生态园内养殖,当天进行捕捞以保证食材的新鲜。

  招标现场,还有“雨润菜篮子”这样的大企业。“现在的校园食堂食材招标流程越来越严格,‘讲人情’来进入校园根本不可能了。”雨润菜篮子大区负责人李跃权说,这对于“雨润菜篮子”这样作为雨润集团自营供应链品牌来说是个利好,“我们有自己的配送中心、农产品基地和签约果蔬基地,保证食品的安全,让家长和孩子们放心。”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