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陈诗一: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顶层设计“一盘棋”思维
2019/08/24 21:14  新华报业网  李爽  

  

  

  交汇点讯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经历30多年的发展之后,长三角一体化迈向全面深化阶段,“高质量”成为其发展的关键词。

  作为参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嘉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国际金融学院党组书记陈诗一眼里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应该如何发展?江苏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应该如何发挥优势助力发展?交汇点记者对此进行专访。

  

  为GDP考核各自为政是过去式

  顶层设计“一盘棋”是现在进行时

  “发展到今天,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关键。”陈诗一以这样一句话开场访谈。在他看来,过去,各地政府为GDP考核,不少项目重复建设,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高度相似。这样的模式虽然短时间内GDP增速明显,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会出现不少劣势。

  陈诗一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过去,长江沿岸各城市建设了大大小小的发电厂。短时间内这些发电厂对当地经济都起到了“发力”作用。但用发展地眼光来看,这些大大小小的发电厂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长江生态环境,回头又要花大力气整治环境。

  “‘一盘棋’的确不容易下,但顶层设计者必须有这样的思维才能谈到高质量发展。规划、引导很重要。什么叫一体化?举个简单例子。上海是人人向往的大都市,但其生活成本比较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后,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高铁建设,时间空间在不断缩短,各类生产要素的流通也越来越便利。以后是不是让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门口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不必都挤到大城市来。上海,招商融资能力强。可不可以资金融通到江苏、安徽?这,就叫一体化发展。”陈诗一告诉记者。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组团

  既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底,陈诗一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发布了《长三角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报告 》。《报告》旗帜鲜明的提出,长三角城市群理应率先发展绿色金融,运用金融杠杆加快生态环境治理进程。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报告》着眼于“目标评估”和“措施评估”两方面综合对标,形成“制度政策-市场活力-保障措施”的研究框架,对长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建设过程中的制度政策、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实践等进展进行综合评估。

  试推进一批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积极意义。陈诗一介绍说,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地综合评分靠前,绿色发展理念较强,经济发展动力稳定,可通过这些先锋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群,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组团,将不仅有助于加快地方经济向绿色化转型,助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又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还能推动解决地方、企业环保投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规避由环保因素引发的市场和金融风险。

  “今年6月,我参与编制的《2019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也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江北新区绿色发展水平在长三角41个城市中排名第九位。江北新区依托产业集聚优势,可以发挥金融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支撑作用,最终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 ”陈诗一告诉记者。

  江苏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均衡

  一波在建高铁项目让人非常期待

  在访谈中,陈诗一多次强调“协调统一”。在陈诗一看来,这不仅是整个长三角城市群的顶层设计,各个区域内也应该做到协调统一。

  陈诗一坦言,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省份,极具地理优势和高校、人才优势。苏南、苏中经济基础较好,现阶段的目标任务是升级。然而,苏北地区经济薄弱,不少地方产业转型能力较差。这使得江苏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这是“短板”。

  既然是“短板”就得补。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目前江苏大地上,徐宿淮盐铁路、南沿江、连淮扬镇、盐通、沪通一期、连徐等6条铁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陈诗一说,高铁的速度效应对于整合长三角城市发展,便利区域物流、降低经济成本的作用显而易见。更多的生产基地“瞄准”高铁都市圈,高铁网络有助于产业升级,也有助于周边城市承接产业转移。

  “这么多在线铁路项目,着实让人非常期待。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陈诗一充满期待地说。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