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如何为中国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找答案
2019/08/24 22:22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黄欢  

  

  交汇点讯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一个地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为中国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摆在长三角地区眼下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8月24日下午,国内多学科领域顶尖专家齐聚南京,参加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贡献智慧。

  

  长三角地区对中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有着重要作用。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洪银兴在致辞中表示,他希望通过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的举办,能够凝聚国内顶尖学者,共同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王国刚从金融的角度建议,可以建立长三角金融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谋划长三角区域内金融机构业务合作等;以科创板为导向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实体企业集群,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一批市场经济发展中所需的新型金融中介机构;积极拓展商业票据市场,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所遇到的金融难题;发展中长期地方政府债券和中长期公司债券;发展和完善资产管理市场等。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讲了三个关系,质与量的关系,大与小的关系和同与异的关系。他表示,长三角地区肩负着质量与数量共同发展的使命。中国是一个区域经济的大国,是一个县域经济大国,长三角地区可能会形成一个巨型城市区域,但同时跨区域的都市圈是突破行政边界的基本空间单元,是城市群建设的都市单元,长三角地区要在区域小尺度上率先示范突破。张学良直言,长三角地区在产业之间、空间之间需要打破雷同,求同存异地发展。

  

  区域一体化是指在一个大经济区域中,各个行政边界清晰的地区之间不断地消除区域发展中各种阻碍资源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市场的竞相开放和充分竞争的过程。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地区间竞相开放”就是区域一体化发展。因此,只有坚决地拆除区域间有形与无形的行政壁垒,鼓励企业充分竞争,才能逐步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只有在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内强大市场。

  

  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协办。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于2001年2月批准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南京大学的实体性科研机构,是我国著名的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人才库、信息库及政府决策的智囊库。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办学源头,可追溯到三江师范学堂开设的商业、理财等课程。南京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结合江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型省份建设等现实需求,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据悉,今后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将定期举办。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文 虞越/图 实习生 赵宇 黄天伟/摄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