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丨史晋川: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
2019/08/24 22:5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利好频出预示着长三角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24日下午,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10年前就提出“长三角各个区域要协同发展”的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老师接受了交汇点记者的专访。这位对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长期观察的学者明确提出,要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为什么他会这么说?区域发展“同心圆”该如何绘就?

  

  “长三角区域要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

  “在粤港澳大湾区,以深圳高科技为代表,像华为、中兴这些企业,在国际上确实是已经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它们引起了一些原来像美国这样一些领先的高科技国家的警觉。但是在我们长三角这个区域里面,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有哪些产业,能够代表我们国家参与世界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从国家三大区域战略——京津冀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长三角的发展一体化战略来看,史晋川教授坦言,长三角区域的科学技术产业目前仍缺乏国际竞争力。

  杭州的互联网金融,如移动支付、互联网贸易,在史教授看来,只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并非科学技术原创性的创新。针对这种情况,史晋川教授提出,应把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创新高地,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加快推进建设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四城共同构成的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城市群核心区。

  “打造金融科技城市群,长三角有较好基础”

  根据浙江大学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2018 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在中国大城市中,目前在金融科技“第一个层面”的领先城市有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长三角区域城市占到两个。“第二个层面”的七个城市,包含长三角区域的南京、宁波等地,“第三个层面”有多个城市,包含合肥等地。史晋川教授认为,长三角区域有比较好的基础来打造金融科技城市群。

  打造长三角科技金融城市群,推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应建设若干超大规模的高等级云数据中心计算,搭建云、边缘计算等多元普式计算设施,共同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加强区域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协作,加大力度鼓励数字科技的创新。”

  史晋川表示,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其影响面非常广泛,产业的关联效应也比较大,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长三角的三条边都齐了”

  区域协调发展,从它的这个条件来说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硬”条件,另外一方面是“软”条件,史晋川教授如是说。

  史教授进一步解释道,硬条件,“就我们通常讲的基础设施,包括现在互联网、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基础设施。”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正深深影响着城市发展的未来。在这一点上,史晋川教授认为,长三角区域在这方面的进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尤其是杭州和南京。对此,史教授还给交汇点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交通方面,高铁的开通使得“长三角的三条边都齐了!原来三条边只有两条:杭州到上海、上海到南京。现在宁杭这条边也齐了。”软条件,一是指统一开放的长三角市场;二是指统一开放,可以保障社会流动的制度安排包括户籍制度、居民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改革。

  交汇点记者 朱威/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