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互联互通 串起长三角“朋友圈”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8/28 11:43  荔枝新闻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基础和先导。江苏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

  

  在苏州吴江的康力大道,重型机械正紧张施工,这条十几年的断头路向东跨越元荡河省界后,就能与上海青浦的东航路对接,距离比之前绕行缩短5公里。

  

  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吴月芳:“五月份进场施工,目前这个道路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15%,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

  

  打通省际断头路,打破行政区划所带来的交通阻隔,大大增强省际间路网可达性,长三角一体化,按下了互联互通的快进键,在苏州与上海之间,23条这样的"断头路"将被打通,也为跨省公交的开通奠定了基础。

  

  江苏台记者王鹏:“这里是苏州吴江的黎里镇,长三角一体化的交通红利已经在这里变成了现实,乘上我身后的公交,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上海。”

  

  上海市民:“以前我黎里也来过的,我觉得黎里好像好远一样,现在我觉得黎里一会儿到了,这样一天能来回。”

  

  几年前,由于各地都有自己的公交规划和结算系统,苏沪浙交界区域只能发展近距离换乘公交网络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三地打破公交壁垒,单是在吴江,已经开通了6条跨省公交。

  

  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吴琦:“以前更多的是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各自看好自家的责任田,但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之后,各方的站位普遍高了,互相协同作战的意识更强。”

  

  如果说打通断头路、跨省公交,是疏通长三角交通的"毛细血管",那么,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则将打通航运"主动脉"。目前,通州湾正重点建设3条深水航道、3条江海联运通道、3条高速公路通道和2条铁路货运通道。预计到2022年,港区起步工程基本建成,实现开港运营。在广阔的通州湾三夹沙码头,国际汽车物流港项目已完成码头验收、航道疏浚等工作,约28万平方米的后方场地建设完工,9月初有望实现汽车滚装上岸。

  

  铁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鑫森:“作为一个西部的企业,我们愿意到长三角来投资和发展,就是看中了长三角一体化,包括产业的布局和升级,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江苏还将建设以南京禄口机场为中心的世界级机场群;统筹规划推动复合型过江通道建设;协同构建高可靠高效率的货运物流系统。互联互通、多层次、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在长三角区域成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国 中心站/南通中心站 苏州中心站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