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千人大会战!京沪铁路6公里“瓶颈”改道
2019/08/28 20:35  新华报业网  马薇  

  本文图片、视频由中铁二十四局提供

  交汇点讯 3年施工建设,5小时封锁拨接,千人限时大会战,6公里新老铁路交接。28日早晨7点55分,随着福州至南京K526次列车从无锡站开出,并顺利通过刚刚完成拨接施工的6.1公里新铁路桥,沪宁线区段近十年来难度最大、节点最多的京沪铁路无锡北至无锡段改造工程宣告完成。现场,交通、航道、铁路等多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京沪铁路此次改线,不仅打通了困扰江苏多年的航道“卡脖子”,同时也彻底消除了南北向大动脉京沪铁路线的通行安全隐患。

  28日凌晨1点50分,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审批同意,京沪铁路无锡段正式启动二级封闭,来自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近千名施工人员以及十余台施工机械有序进入施工现场。6公里的施工线上,施工人员按照不同工种各就各位。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千人千臂同时挥舞起来,切轨、拨轨、补砟、捣固,各环节严丝合缝,一气呵成,整个施工现场亮如白昼,热气蒸腾。

  

  火热的施工现场,最紧张的人要数中铁二十四局的项目经理邓圣贤。“时间紧、难度大,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呢。”邓圣贤告诉记者,此次拨接施工区域紧邻铁路营运线,施工过程中,京沪线往上海方向列车仍正常运行,施工区域距离列车的最近距离只有3米。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项目指挥部提前做足了应急预案:为防止天气炎热造成轨道挤压卡住切轨的刀片,现场备足了氧气、乙炔,随时准备熔断;填充轨道的补砟作业要求不能间断,施工方提前备好了4000袋的小石块“道砟”,一旦机器出现“断档”,立刻启动人工补砟。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到早晨7点,拨接施工圆满完成。

  

  从2016年9月开工,到今天完成拨接工序,短短6.1公里的铁路改线,牵动了各方的目光。锡澄运河指挥部项目办副主任赵冲介绍,京沪铁路无锡北段的151号铁路桥,地处锡澄运河与京杭运河交汇处,是一处攸关铁路安全、水运安全的“咽喉要地”。近年来,随着通航船舶等级不断提高,加上高等级列车增多,净宽30米、净高3.8米的151号铁路桥已不堪重负,大型船舶撞击铁路桥桥墩的事故时有发生,对铁路运行和水上运输安全均造成极大威胁。

  “别看只有短短6.1公里,那可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硬骨头。”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张旭告诉记者,自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在安全高效推进的同时,较好地兼顾了京沪铁路的正常安全运行,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当地交通及航道运行的影响。此次新老铁路线拨接完成后,列车在无锡北段将改走82米桥跨、7米净高的新铁路桥,同时,锡澄运河最大的瓶颈也将彻底打通。“届时,千吨级轮船将在苏南高等级航道中畅通无阻,全面实现‘通江达海’。”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