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两万余人挤“法考”!如果你想当律师,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2019/08/31 21:58  新华报业网  倪方方  

  交汇点讯 8月31日上午8时30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考试拉开大幕。当天,江苏共设置考点39个,考场482个,实际参考人数为20404人,参考率75.9%。

  

  两万人抢过独木桥

  上午7时,南京市女子中等专业学校的考场外已集聚了不少手捧书本的考生。7时45分起,考生有序进入人像比对验证通道,进行现场拍照和身份证扫描验证。

  

  在南京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参考的吴蕾刚刚结束近两个月的“法考”集训,从安徽滁州回到南京。她说,读了法学专业,如果拿不到证,以后职业发展就艰难了。为了参加训练,她交了8000多元学费、2000元住宿费。“三轮高强度复习下来,胜败在此一搏。”

  上午考试11点半,第一场考试结束。吴蕾草草吃了饭,钻进考场旁的快捷酒店,拿起书巩固知识点。她说,上午考试时发现法律史还是看得不够,“下午还有一场考试,继续加油!”

  今年,江苏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为3.6万人,位居全国第四,南京考区是全国少有的万人考区。业内人士分析,考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于拿到法律界的“绿卡”。虽然每年通过率不高,但是“万人过独木桥”的现象并未改变。

  “法考”被广大考生称为“中国第一考”,不只反映其难度之大,也意味着含金量非同一般。南京市司法局局长黄永祥说,过去规定初任法官、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申请公证员执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现在范围扩展到担任法律类仲裁员,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都要通过考试才能上岗。如今的“法考”,面向的是整个法律类的职业。

  据了解,为了保障这场大考,江苏考试现场投入服务保障工作的司法行政、考点学校、技术公司和各协作单位人员3800多人,准备有效机位42000个,各考点均有双路供电或备用电力保障。

  光鲜背面辛酸不少

  律师是很多“法考”人的职业选择。截至2018年底,江苏共有律师26570,同比增长21.8%。律师事务所1882家,比上年增加96家,同比增长5.4%。

  在大多数人眼中,律师是一个光鲜的职业,回报丰厚,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律师动动嘴皮子,就拿高薪吗?绝对不是!”“90后”盐城人金容刚刚入行,对律师行业已有了切身体会。最近,她过了一年实习期,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律所担任授薪律师。 她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客户,主要是辅助其它律师办案,但提成很低,月薪也只有2000多元。

  中国法律服务市场有句话:20%的名律师创造行业80%的收入。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大多数律师还在为案源发愁,刚出道的律师生存尤其艰难。工作“白加黑”、收入朝不保夕,是不少青年律师的写照。“钱少得可怜,事却堆积如山,人变得焦虑不安。”一位如今改做公司法务的律师告诉记者,他帮律师写过起诉书、答辩状、证据清单、质证意见、代理词、法律意见书、结案报告、谈话记录、律师函等等,每次起草文件还要查阅大量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文件,从早忙到晚。

  

  8月29日晚上9点多,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华彧还在办公室里加班看卷宗。1小时前,他接到熟客介绍来的生意电话,拿下一桩汽车融资租赁案子。他说,每个案子都来之不易,周末这两天他都要用来消化案情。

  吴华彧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通过司法考试,当上律师。他说,刚刚执业的8个月里,收入一直负增长。他每月要交给律所800元卡座费,社保费也得自己交,加上吃饭、租房,只能靠家人养活。“压力太大!最难的时候,我打算放弃,开始海投简历重找工作。”

  “做律师就是不断积累人脉、经验、资源的过程,学会如何辩护、如何给客户法律意见,收入才会水涨船高。”吴华彧笑说,人们常说律师这行 “3年一小步,5年一大步,10年不发愁”,能做10年律师的人,也不存在什么中年危机了。他记得刚工作时,他出门靠公交车,后来买了一辆电动车代步,最近花十几万买了汽车。

  法治进步激发行业生机

  根据司法部今年初印发的《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22年全国律师总数预计达到62万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4.2名。

  “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将进一步激发行业生机。”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贾政和认为,律师行业已高度专业化,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成为核心竞争力。青年律师只要专注于一个领域,不断学习提高,出名会很快。南京市律协近年组织一系列知识产权、刑诉技能培训,以及青年律师集训营,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江苏恒爱法援与研究中心理事长叶晓辉说,律师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无论经济上行下行,市场需求一直很旺。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经验则来自于实践。律师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必须不断打磨自己。

  省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推动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阵地化,分层次开展律师高端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比如,扩大重点专业领域长效示范培训,建立完善律师培训师资库,聘请其他专业领域专家作为协会顾问和特聘师资,建立密切与法学专家及其他领域专家长期合作机制,为律师在融合发展中汲取其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创造条件。同时,加强与省内法学校院合作,设立江苏律师学院,系统开展律师继续教育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等。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