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公安厅组建全国首家“警航联盟”,招募身怀一技之长的你!
2019/09/06 17:56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今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组建了全国第一家“警航联盟”,发动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军人、消防救援、医护人员、警察以及身怀一技之长的平安志愿者为成员,乘机时通过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助维护飞行秩序,携手打造“最安全最放心的航班”。“警航联盟”成立以来,全省机场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27.8%。

  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长高峰介绍,江苏现有9个机场,年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是正直勇敢之士,如果被动员组织起来,成为民航安全的平安志愿者,协同开展空中安保、联合防控、应急救助,必将为民航安全增添一道稳固有力的屏障,从而实现民航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

  据介绍,截至目前,江苏“警航联盟”成员已达2000多人,主要由军人、警察、消防员、医护人员等掌握一定专业技能、具备良好乘机记录的人员组成。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空中安保人员处置暴力恐怖事件、参与客舱火情处置、协助维持客舱秩序以及为突发疾病旅客实施急救等。

  高峰说,飞机客舱空间有限而人员较多,一旦发生争吵、打架甚至酒后滋事等情况,不仅破坏客舱宁静的秩序和乘客的美好心情,也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警航联盟”成员可以运用专业技能,通过有效劝说、规范处置,制止一些不当行为的发生和事态的扩大,从而维护好客舱的秩序。而在飞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突发疾病时,“警航联盟”中的医护人员,则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判断病情,并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很可能挽救的就是患者的生命。

  组建“警航联盟”是公安机关发动专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和江苏机场建设集团、东航公司等单位共同商定,不管全国哪里的旅客,只要是“警航联盟”的成员,包括联盟成员的家属,一律可享受优先值机、快速安检、驿站休息等机场地面服务,从而激发他们自觉参与做好空中安保工作的热情。

  申请成为“警航联盟”成员,可以通过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开发的志愿者信息登记系统进行在线申请,也可在乘机时直接前往“警航联盟”值机柜台申报,经核实后,即可享受相应的出行优待服务。目前“警航联盟”已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所有国内航班推广运行,江苏其他地区主要是在驻场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中开展,下一步将在全省全面推广。江苏警方呼吁更多身负一技之长、心怀浩然正气的平安志愿者加入这一联盟,共同为平安飞行护航。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