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餐桌更安全!10月1日起,江苏对外埠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实行备案管理
2019/09/13 13:37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加强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管理,强化省际间动物防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保障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根据《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相关规定,制定并印发《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备案工作规程》,自今年10月1日起,对外埠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实行备案管理。

  据了解,为加强疫病防控,全国已有浙江、山东、北京、广东等12个省(市)对外来动物、动物产品实行备案管理,截至目前,我省已有243家企业在外省备案。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输入性畜产品质量安全已是大势所趋,为此,我省自2018年11月29日起,对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5省的入苏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实行备案,迄今已有185家企业在我省备案。为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入苏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根据《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将备案区域扩大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需要备案的供苏动物及其产品种类为经检疫合格、供屠宰用的猪、牛、羊、鸡、鸭、鹅及其可食用产品。有三类动物性产品不需备案:奶、蛋;已经熟制腌制或者其他化学加工方式处理、无法实施检疫的动物产品;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管辖范围的动物性产品。需要备案的省外单位为提供以上动物及动物产品入苏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场。

  我省实行输出地推荐方式申请备案,即由输出地县(区)级、地市级、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逐级审查,并经输出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向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发函推荐。省动物卫生监督所书面审查合格后予以备案。备案变更或注销按申请程序办理。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须经我省指定通道签章方可进入。我省共建有外埠入苏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15处。

  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根据需要可以组织对入苏单位的生产条件和动物防疫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一旦发现下列情形之一,由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取消备案:入苏的动物、动物产品出现违禁药物残留检测超标并经确认的;连续两年内没有动物、动物产品入苏的;原产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建议取消的;自行申请终止动物、动物产品入苏的;其他不符合国家和江苏省有关动物防疫管理规定的。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