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交!我省16项人社证明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
2019/09/14 17:53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为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我省将试行告知承诺制,涉及4项社保经办业务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事项。

  

  眼下正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报名的时候,来自南京的陈燕华今年第二次报考,她说,去年6000多个新考生集中在3天内审核,排队就排了2小时。今年试行了告知承诺制,只需在网上报名时承诺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办理方便多了。

  

  南京正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陈燕华:“去年考试(报名)要带上身份证、工作证明、社保证明,加上学历证书去窗口审核,今年就省去了这些麻烦,直接在网上动动手就可以了。”

  

  告知承诺制,是指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办理事项的要求,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就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即可办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后,公安、人社、学信网等各平台之间"数据跑路"代替了原来"群众跑腿",事中事后监管也将更加严格。

  

  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 朱波:“告知承诺制也是在倒逼我们政府机关,政府服务部门运用信息一体化、数据共享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减少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今后,报考注册设备监理师、注册测绘师等12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都不需再提交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年限证明。办事对象签署承诺书后,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供养亲属抚恤金申请不需再提交 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证明,涉及在校学生的不需再提交学校在读证明;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不再需要提交参保人死亡证明等。事项办理过程中,申请人的承诺行为信息将记入诚信档案,提供虚假承诺的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浦沫瀚、陈振宇报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