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十一打算出境买买买?南京海关提醒血拼前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09/16 12:47  新华报业网  顾敏  

  交汇点讯 临近十一国庆黄金周,相信已经有不少人规划好了出境游的行程,除了饱览当地美景美食,买买买一直是大多数出境游客的必选项。那么,境外购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游客不小心从海外买了违禁品携带入境会被怎样处理?16日上午,南京海关走进江苏省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解答这些疑问。

  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守军介绍,今年1~8月,出境邮包达到5100万件,出境游客226万人次,入境游客225万人次,月均监管量28万人次,邮包增长速度很快,出入境游客增长速度均保持在10%左右的增幅。

  “由于海关承担着如此大的监管业务量,责任非常大,恳请公众能够给予海关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王守军说,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海关监管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海关监管效能。“我们要保障这么大量的人货物进出,既可以通得快,同时对一些企图侥幸蒙混过关的违法犯罪分子实行打击。”

  他介绍,海关查验包裹查扣物品主要分为两类情形:一种是没有违反国家禁限规定,属于个人自用的部分,对于自用合理的数量,海关是在进出口环节免于监管的,对于超出了自用合理数量的量制规定,会要求相关人进行补充申报关税,有的是达到货物标准,按照货物标准进行征税放行,还有一种不愿征税,也不愿意放弃的,海关将会做退运处理,但是有时间要求,在3个月之内,如果相关人没有及时办理,海关可能会销毁或者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拍卖;第二情节比较严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一般做没收处理,这里情节非常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有警告、罚款、没收、退回处理,在特殊情况下会进行销毁。

  直播期间,南京的周先生打来电话,讲述了前不久亲历的一次境外购物经历。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周先生花了3万多元在越南某购物店购买了砗磲项链。但是回国后他发现,砗磲在我国属于保护海洋生物,自己违规购买砗磲涉嫌走私。“如果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小心从国外买了违禁品回来,会怎么处理?旅行社在行程中安排购买违禁品,海关会有什么处理?”

  王守军说,砗磲属于濒危物种,砗磲携带入镜是违法的,游客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如果存在藏匿情节,要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购买是在旅行社组织下进行,海关将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确认属实,会通报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建议对其进行相应处理,如果是导游个人行为,也会做出相应的处理,并且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最后,王守军也提醒公众在出入境前都要加强对海关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对于一些境外旅游地在当地市场上所销售的土特类产品,对对方国家或者地区相关法律规定做相应的了解,“这方面是非常必要的”。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