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最美基层民警 | 施永康:警务创新,就得围着百姓转
2019/09/16 16:25  新华报业网  孟旭  

  交汇点讯 通过对水电用量的监测比对,就可锁定异常用户,用大数据“管”小区。9月11日,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派出所所长施永康走进漕湖花园五区监控室向记者介绍,“今年1至8月,我们用这种方法发现群租房26间、黑作坊3个。”

  法律专业出身的施永康是个“技术迷”。从警23年,他积极践行“科技兴警”,带领团队构建了智慧安防的“社区盾牌”“校园盾牌”“企业盾牌”,用满腔热血为百姓筑牢了一道平安防线。

  

  电子警察护学不下岗

  “开学没几天,孩子回来说,学校有‘照妖镜’。我问了老师才弄明白,原来是利用高科技识别可疑人员和异常行为,还能预警,太厉害了!”漕湖学校家长费荣伟说,上周去学校开家长会才发现,现在进校园安保这么严。“虽然麻烦一点,但我们家长举双手欢迎。”

  

  去年9月,漕湖学校启用省内首个“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平台在整合学校原有“家校通”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与公安部门联网,并搭载了掌静脉血管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消防“火眼”系统等一系列警务高科技。现在,教师和家长打开手机APP,就能查看学生进出校园的记录;学生在校园里遇到突发情况,只要就近找到立体报警柱就能一键求助……

  “科技创新引领警务变革,我们为漕湖学校请来了一支永远在岗的护学警队。”施永康说。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都是他关注的领域,如何把这些技术成果与基层警务相结合?去年起,施永康积极与学校、城管、交通、卫生等部门沟通,把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校园安防作为突破口,为孩子们打造一面“校园盾牌”。

  

  “一开始我有顾虑,进出校门设置这么多‘障碍’,担心家长教师有意见。但施所是个‘婆婆嘴’,横一趟竖一趟地跑,护学岗几乎天天来,走得比我还晚。”漕湖学校校长吴雪平说,“他对我说,‘校长和所长都是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校长管校内、所长管校外,但安全不分内外,只有联手,学校安全才是铜墙铁壁’。这句话说到了我心里,也让我彻底下定决心。”

  没让吴雪平失望,“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启用后,先后提前排除风险因素82条次,查获黑校车1辆,漕湖学校周边的纠纷警情下降了17.2%,可防性案件警情下降了11.9%。平台本身的功能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最初安保功能的基础上,又兼顾了学校考勤、学生管理等服务,教师、家长、学生都点赞。以漕湖学校为样本的智慧校园“十防十建”标准已在全省推广。

  

  警务创新围着百姓转

  “从2017年2月完成安防改造到现在,漕湖花园五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黄赌毒、火灾警情,从前密密麻麻的防盗窗现在几乎拆光了。”漕湖花园二社区书记苏其峰说,二社区管辖的漕湖花园五区、六区、七区三个小区起初的硬件条件相当,但先完成改造的五区房租一度比其他高出约25%。

  

  “一大半原因要归功于施所长。”漕湖街道书记杨晨东介绍,漕湖街道失地农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8个拆迁安置小区是辖区治理的“老大难”,各类警情持续高发。2017年6月,情况最严重的漕湖花园五区被选作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试点,实施安防改造。但这么一件利民实事竟被居民投诉,“进出都有门禁,跟监狱一样”。

  “这些‘光脚农民’刚适应“穿鞋”,一下子哪受得了。但投诉不代表他们不要安全,关键是如何让他们理解和接受。”所里老警察顾永根的一句话点醒施永康。他放缓安防设施安装进度,转而策划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关门行动”。两个月内,漕湖派出所发放了12400份宣传资料和调查意见表,还发动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宣传,“先为老百姓关上心里的防盗门”。

  

  “跟我说要刷指纹,我说你看看我的手,抡了一辈子锄头都是茧,刷指纹我连家都不好进了。”漕湖花园五区居民朱根法回想起来有些感慨,“我随口发发牢骚,没想到派出所真当回事了,刷指纹后来改成了刷卡。再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上门的警察就是施所长。”从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出发,打足“温情牌”,就这样,改造工作的支持率一路飙升,到最后连周边小区的居民都写信给政府要求推广改造。

  “脚上沾多少泥,就能给群众办多少事。和老百姓交流,一定要蹲下身来。”漕湖花园五区的“由乱到治”让施永康明白:科技安防不应盲目追求技术有多先进,关键是要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目前,漕湖街道8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了智慧安防改造,老旧小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7.9%。相城全区以此为标准,在30个老旧小区全面推广,惠及2.85万户、9.6万名居民。

  

  平安事想在前做在前

  “硬件再怎么有技术含量,也还是要人来管理。而这个管理的过程,既要靠自觉,更要靠制度。”在校园安保中,施永康和社区民警顾斌伟牵头推动落实“一校四方”工作机制,明确校方、警方、家长方、志愿者方“四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抓早抓小抓苗头。在漕湖学校,“一校四方”已预警处置各类事件41起。

  “安全方面还有没有我们没考虑到的问题?”施永康策划了一系列关爱举措,让技防变得更有温度。如在学校门口建起“护苗小站”,由志愿者看护放学后家长来不及接走的孩子;同时,将小站打造成长期的安全知识宣传点,并在站内设置“悄悄话信箱”,鼓励孩子大胆提出安全方面的疑问和建议。

  

  在推进“社区盾牌”的过程中,施永康积极推动警格与网格的“双网融合”,按四级综治网格的格局匹配设置小区警务室,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一旦安防系统发出预警,最近的网格警力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理。”施永康说。去年,漕湖派出所通过网格化解矛盾纠纷1256起、消除安全隐患12978个。

  今年以来,随着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越来越重,施永康又马不停蹄地琢磨“企业盾牌”的建设。“虽然企业安全监管有主管部门,但平安不分份内份外。”施永康说,“我们的‘金点子’团队经常开展头脑风暴。有些事应该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有了施永康和他的团队的超前谋划,漕湖派出所辖区百姓对安全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施永康本人获得个人嘉奖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荣获“苏州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苏州市政法机关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等称号。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