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5G是“高速”,6G是什么?听全球通信专家怎么说!
2019/09/20 22:06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9月20日,2019年全国通信理论与技术学术会议暨通信领域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5G都来了,6G还远吗?来自全球各地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金陵,聚焦“万物互联”。

  “5G是用来智能化生产和服务的。”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朱洪波介绍道:“从1G到4G是消费型应用,5G及以后是产业型应用,工业智能化、交通智能化等等,未来全是靠网络。现在的5G,是一个基础设施,不能立马解决问题。不过,整个社会的发展肯定是基础先行,5G就是在修‘高速公路’。关于6G的观点很多,在学界也是各种声音。我认为,6G应当是探索在5G的基础上面,向智能化时代发展的一种系统级的一个时代,而不仅仅是一个传输。5G本质上是一个高速传输网,特点还是更快更宽,国际电联也提出,要从应用的场景来描述,比如,4G的应用场景是用手机看电视,5G的应用场景是物联网。5G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需求,为未来工业4.0做前期的基础建设的,6G以后一定还是要探索,不然很难有出路。”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建东在《面向6G的立体致密无线网络》的报告中指出,到6G或者是未来将变成一体的致密,6G致密化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容量可达到5G的网络的1000倍,6G通信技术最终将实现天地互联。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容量呢?李建东说:“一是在拓展平面寻找资源;二是在现有资源下构建专用的电磁空间,构成致密网络。立足目前,5G是干扰和信号基本上同在增长就可以保证网络容量,6G的特点是未知的,希望利用干扰的相关性、差异性还有干扰可压缩性、中和性,来构建专用、专享的电磁空间。”

  “6月6日工信部给四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5G时代的到来,但是目前运营商还未放号,其中需要考虑到众多问题。”北京邮电大学副院长、教授王文博在《空天地信息网络融合技术》主题报告中指出:“虽然5G的三大场景支持各种各样的业务,但是实际上从布网建设到用户终端、稳定性各个方面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当然研究还在不断进行,在5G发展的同时,各个国家不断在布局6G的研究,特别像美国、英国,美国DARPA计划里面特别是高频段从原有的技术扩展到太赫兹频段。”王文博表示,6G的发展应该往高频段走,空间和地面进行融合以及智能化;卫星与地面通信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是未来整个通信网络发展的重要领域。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也坦言:“从1G到5G乃至到现在正在考虑的6G,主要有三大转折。第一个是从模拟到数字;第二个是从窄带到宽带;第三个转折是从移动互联网也就是从手机业务到万物互联再到变成普适性,目前我们正在进入第三个重要的转折期。”尤肖虎认为,网络通信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发展期,然而因应用范畴的扩张、资源利用扩张、网络的智能化,可看到网络通信发展空间依旧是巨大的。“当然,做这些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从体系构架上下功夫,以体系构架创新来引领整个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解决安全问题。在未来发展6G网络时,主要有容量与覆盖的兼容、确定性2B网络和开放性网络安全三方面的技术挑战。”尤肖虎表示。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学术界,都已经开始研发6G移动通信。但是,未来6G移动通信还面临着众多挑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肯特大学教授王江舟表示,未来移动通信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网络测量信息量大,实时反馈耗费资源多、时延长;二是网络结构日益复杂、数字建模困难、优化复杂度高;三是系统实时性要求高、低复杂度的性能损耗较大。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实习生 刘春 通讯员 张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