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系列报道②| 博依萨克的舞蹈献给最暖心的江苏人
2019/09/21 16:58  新华报业网  颜杨林 陈宁  

  在没有去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之前,我们对于新疆克州的改观仅限于看得到的事物,比如江苏援建的医院、图书馆、学校等建筑,以及穿梭在这其中的各类江苏人才。这些表象浮于眼前,究竟当地同胞心里想的是什么,却不得而知。

  参加了由博依萨克村当地数千村民自发组织的小型晚会之后,我们一行人陡然发现,民族交融的感情其实早已渗入血脉,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期待与感谢。串联起这一切的,是来自江苏的援疆干部——熊斌谦。

  探访乡村,村民用五星红旗和微笑迎接

  熊斌谦是江苏援克前线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克州经信委副主任,他更有一个耳熟能详的的外号——“大熊”,一如他憨厚的性格。去博依萨克村参加当地的晚会就是熊斌谦的建议,在他看来,只有到了这个克州最大的村落,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南疆的美丽与热情。

  

  博依萨克村是熊斌谦长期扶贫的“战斗一线”,近三年的时间里,在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的帮扶下,博依萨克从深度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在这里,核桃园、养殖合作社、电商点、制衣厂等新兴产业点缀了村落,在践行了授人以渔的理念之后,他们更是收获了当地百姓的信任与爱戴。

  当晚10点,村中心广场的大舞台四周围满了当地百姓,人数超过三四千人。这是当地每逢周末必然进行的自发性演出,由村里的十一个小队轮流负责组织安排。听说有江苏的援疆干部带领媒体前来,当天演出特别安排了两个小队一同参演。那一晚,台上十五个节目充分展现了当地民俗风情,舞蹈秀丽歌声优美,台下一面面五星红旗被手持着或悬挂着,孩童们看得不亦乐乎,老人们微笑着和援疆干部拉着家常,舞台上下正能量交相辉映。

  博依萨克村原第一书记张金枝告诉记者,当地村民里面不少人都和熊斌谦相熟,因为扶贫建立了友谊和信任,所以他和他带来的朋友都被村民们看做贵宾。“一些江苏干部和村民都‘结亲戚’了,手把手教技能、教理念,直接帮助我们整村脱贫,所以一说是江苏来的,大家都会心存感激。”

  走进农户,他手把手送上“连心券”

  7月,正值克州的特色水果无花果上市,根据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工作部署,熊斌谦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量身“发明”了精准扶贫“连心券”。“连心券”每本两联,贫困户留一联,收购企业留一联,买卖只要如实成交就都能拿到扶贫补贴。“这就是要带动农民多种、种好果子,再激发商贸加工企业来收果子,用奖励的方式促进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熊斌谦说。

  

  松他克乡阿孜汗村,43岁的阿里木一听说熊斌谦要来,早早在家里准备了两个大西瓜招待。阿里木是熊斌谦到新疆后最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里有2亩地、55棵无花果树,在“连心券”帮扶两年后,他家已经成功脱贫。“无花果保鲜期很短,以前无花果成熟的时候,都是用篮子提到巴扎上去等待出售,卖不掉的就很快烂掉了,现在由企业上门来大批量收购,就不用愁了。”阿里木说,今年连心券帮他拿到了8250元的补贴,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阿扎克乡阿扎克村,51岁的阿布都首库尔同样是“连心券”的受益者。跟着早已轻车熟路的熊斌谦,我们来到了阿布都首库尔的家里,这一家5口人原本仅仅靠种植无花果为生,而熊斌谦在发放了“连心券”补贴后,又主动帮助他们修整院落,搭建鸡圈和羊圈,发展养殖业,两年下来,家里的收入比2年前翻了3倍!“这只公鸡能卖200多元,但我还是不想卖,价钱还能再涨一点;原本12只羊已经卖了3只赚了5000多元,今年再准备多养几头……”对于改变,阿布都首库尔谙熟于心。

  “群雁无首不成行,羊群出圈看头羊。你不但要告诉他们怎么才能赚到钱,还要手把手教、做给他们看,一旦做好了一个典型,带动其他贫困户就水到渠成了。”熊斌谦表示,如今江苏前指全面推行“连心券”扶贫行动,因村因户施策,从葡萄、核桃、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领域,逐步拓展至养殖、就业、大病医疗救助和子女教育等多个领域,2018年帮扶5个村全面退出贫困,受益超万人!

  发展产业,引企入疆壮大克州产业链

  2019年3月,熊斌谦在参加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时这样说道:刚到克州时,从机场到阿图什的公路两边,一眼望去,南山、北山、戈壁、荒滩……几乎寸草不生,和江南的对比异常强烈。而这,也让他励志一定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些许贡献。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除了在农业项目上做出了一些成绩外,身为工信系统的干部,为当地发展产业、招商引资的任务也落在了熊斌谦身上。带着当地的企业去疆外参加博览会拓展市场的同时,又动员内地企业家代表来克州实地投资考察。在熊斌谦的牵头下,2018年先后有8家企业在克州落地建厂,企业涉及有纺织服装、电子元器件、教学教具生产、照明灯具、软件信息服务等,其中电商成为了当地发展最快的产业。

  在阿图什市的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里,23岁的阿布拉提正在认真地学习着各类电商操作,他是实训店培养的第二批电商从业人员,也是熊斌谦重点的关注对象。“这里销售家电的工资有3800元/月,然后还可以在网上销售克州的特产赚钱,我准备把妹妹也叫来参加实训。”阿布拉提说。

  在阿图什落地全疆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上线“中华特色馆-克州馆”;在江苏无锡等地合力打造“遇见新疆”体验中心;在克州设立2个苏宁拼购“拼基地”销售农产品,组织“江苏人游克州”活动……熊斌谦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苏州市南环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负责人问我们克州能不能每个月供应200头牦牛的肉,我说没有,他说100头也行,看来市场对牦牛肉是有需求的,所以只要你去做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熊斌谦说。

  此时,记者突然回想到了博依萨克村的那场演出,现场的村民已经将感谢之情表达在了节目里。那场歌舞,正是送给最暖心的江苏人的吧。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