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重温嘱托看变化】百年煤城转型,打造全国典范:新风景、新经济、新家园,看贾汪巨变
2019/09/26 14:37  新华报业网  

  【总书记足迹回放】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工程神农码头考察。在潘安湖畔,总书记听取徐州市塌陷区整治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情况汇报后给予肯定。他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对采煤塌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

  

  秋日,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畔鹭翔丛苇,伴随景区船娘朱雪宁的一声吆喝,游人们登上画舫,乘船穿越九岛湿地,欣赏十里湖面浩渺烟波。

  不远处的神农码头,一座石碑赫然矗立,上面镌刻: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年多前,总书记来考察时夸我们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朱雪宁自豪地说,2010年以前,这里还是江苏最大的采煤塌陷地,而在前不久,百年煤城贾汪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生态环境修复的典范。

  生态修复,再造山水新风景

  “我常年在湖上开船,常听游人夸赞潘安湖水清澈。”朱雪宁欣喜地说,潘安湖原属三类水,最近经检测,多处水质已达二类,趋近饮用标准。“水质的提档,离不开今年实施的水系连通工程。”

  多年来,潘安湖周边的排水河道存在淤积问题,不仅拉低水生态环境,还导致河道功能无法正常发挥。“总书记视察贾汪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生态良好的发展线路,不断为湿地生态环境建设添砖加瓦。”贾汪区水务局副局长王业超说,潘安湖片区水系连通工程目前施工进度达90%,9条主要河道的清淤疏浚已完成,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验收。

  “看,这是我们投用不久的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平台。”走进位于潘安湖风景区的监控室,一块电子大屏映入眼帘,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昌龙介绍,运用该平台可实现湿地公园的智慧化管理,对水质、大气、土壤、噪声、地质沉降等数据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目前共设了9个动植物监测点。

  

  “总书记指示我们要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采煤塌陷地治理之路。2018年初,我们聘请中国矿大对全区尚未治理的采煤塌陷地进行了统筹规划,按照‘治理为辅、使用为主’的思路,从区域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功能片区规划等进行全方位整体构思、长远谋划,编制完成了《贾汪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规划方案(2018-2020年)》,为下一步全面治理提供了创新思路。“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耕地保护科科长王晓侠信心满满地说,将力争在“十三五”末完成全部塌陷区治理!

  荒山同样披绿装。沿着7.5公里长的王维路盘桓进入大洞山,一路林木葱郁、果实飘香。“为了让荒山变绿,贾汪人战天斗地!”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副局长王春玲告诉记者,贾汪境内多山,原来长年荒芜,2018年,贾汪启动大洞山林相改造工程,新增栾树、五角枫、黄连木、乌桕等十几个品种,如今,大洞山和潘安湖、督公湖、凤鸣海连成“山湖一体”,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森林湿地格局。

  以贾汪为代表,徐州各地聚焦生态修复干起来。“今年我们牵头深化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马纯溪说,该计划包括山体修复、水体修复、林地修复、农田修复、湿地修复和沛县采煤塌陷地修复等六大类工程,总投资131亿元。

  

  转型赋能,拥抱绿色新经济

  每逢假日,潘安湖主岛码头商业街热闹非凡,街上的王秀英香包工作室,这两年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的必来之地。

  “这种是百花包,配上桂花、玫瑰花、茉莉花,比传统中药包更受年轻人欢迎!”今年82岁的王秀英老人满头银发,仍容光焕发,带上老花镜穿针引线熟稔得很。

  “总书记跟俺握了手,夸俺的香包精致,还花30块钱买了一只,说要给俺捧捧场!”回忆当时的情景,王秀英绽开笑颜:“别看俺年纪大了,俺还要大干!把香包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村里原先采煤,我们家两代人都在煤矿打工,这些年政府发展绿色经济,大家换了活法!”王秀英的儿子孙建说,作为农民乐团的“预备队”,如今他不仅时常参加村里演出,还和爱人及大姐一起打理香包工作室,带领几十口本地手艺人共同致富。“环境好了,旅游火了,从前‘不起眼’的香包鼓了大家的钱袋子!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营业额比往年翻番!”

  

  从潘安湖畔到大洞山上,这曲转型之歌更加嘹亮。“山上的石榴园共有3000亩,承包户有十几个呢。”贾汪区大泉街道办事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员李兆杏说,石榴年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一年下来每亩地纯利润能达七八千元。55岁的承包户屈庆云说,在工厂干了一辈子,现在看着好风景,赚着舒心钱,日子很滋润。

  生态转型给贾汪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贾汪全区累计接待游客5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8亿元。不仅于此,曾经的采煤塌陷地上,一座座现代化园区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生。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贾汪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健说,2018年,贾汪重新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今年年初,制定了具有本地特色的“3+3”现代产业体系主体架构,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民生改善,喜获幸福新家园

  “村里的老姊妹现在成了上下楼的邻居,还能和以前一样串门拉呱,这日子可比从前好到了天上!”在贾汪新城的泉城花都小区,去年新入住的宗庄村村民陈玉莲,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幸福新生活。“小区环境好,楼房带电梯,正适合养老。”陈玉莲说,她家在棚改中分到3套房,原本在外打工的儿子听闻家乡变化,返乡干起了旅游,如今一家五口三代同堂,共享天伦。

  

  和村民们一样,宗庄村村民委员会也在去年搬进了“新家”。走进新村部,处处洋溢着生机:一楼设置了综合服务中心,可供村民在家门口办理各项生活业务;二楼设置了儿童乐园、图书室、调解室等活动场所,全天对小区居民开放。

  “我们村还制定了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清单,包含思想宣传、农技培训、文化演出等内容,动员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宗庄村村支部书记吴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乡亲们都很满意。

  近年来,贾汪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的指引下,2018年我们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棚户区改造,共实施改造项目18个,征收面积201.1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8065户。”贾汪区征收办主任史石磊介绍,今年将继续开展4个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贾汪重要指示精神,列出9大方面45条99项,以强烈的答卷意识推动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未来,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的发展定位。”贾汪区委书记张克说。

  曾经煤矿上的贾汪,一天天蜕变出绿水繁花,如同浴火重生的凤凰,飞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王岩 岳旭/文张耀文/摄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