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系列报道⑥丨医生VS包工头,一位援疆者的双重身份
2019/09/28 20:39  新华报业网  颜杨林 陈宁  

  初次见到李勇强医生的时候是在建筑工地上,他戴着眼镜穿着白大褂,胸前别着医生的工号牌,脚下却穿着一双泥泞不堪的黑皮鞋,全身上下透着一股强烈的反差感。而和工地一墙之隔的地方,就是克州人民医院东院。

  

  李勇强医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院长助理兼治疗部主任,参加医疗援疆之后,他的身份变成了克州人民医院东院副院长、康复科主任。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克州人民医院东院新建项目的“包工头”。

  上午,他是一名康复科的医生

  “上午的时候主要是看病、查房,到了中午还要给院里的康复医生、治疗师、护士和实习生讲课。以前南疆的康复医疗项目覆盖面很小,李勇强医生来了之后,逐渐把克州的康复医疗提升到了南疆最全、最强的水平。”

  

  康复医疗是指采用综合方法促进患者功能的逐步恢复,这些综合方法包括药物治疗、运动治疗、作业治疗、水疗、针灸、按摩、矫形器治疗等。克州人民医院康复科于2017年6月成立了“励建安院士工作站”,以破解克州康复医学发展滞后的难题。而励建安教授带领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中连续7年排名第一。也就是说,江苏在用全国最顶尖的康复技术力量,支持克州当地的医疗建设。

  61岁的康密里吐尔逊因患痉挛性脊髓损伤已经在医院康复科治疗了3个月,从当初的行动困难完全靠家人搀扶,到如今可以正常起卧并缓慢行走。大爷笑着说,没想到自己还能再站起来:“很快就要出院了,医生说回去之后可以像以前一样正常生活,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克州人民医院治疗师王凤说,原来,他们只能做一些拔火罐、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康复项目,根本不敢给骨折患者、脊髓损伤患者、心脏病患者做早期康复。在李勇强医生来之前,整个克州也只有这里拥有20张康复床位,兼顾养老和康复治疗。

  而如今,一切都发生了改变。现在,克州人民医院康复床位70张,开展了40多个康复医疗项目,2019年底康复床位将达到350张。“设备总投资超过了1500万元,相比较于2018年年初,现在康复病人数量翻了10倍,工作量翻了12倍。”李勇强说。

  下午,他是医院援建项目的“包工头”

  李勇强办公室和我们平日里见到的医生办公室有着极大的不同,除了正常的办公桌外,办公室里还有一张大的会议桌、一张床、一张贴在墙上的工程图纸和若干本建筑类的书籍。“晚上工地的包工头就在我这里开会,累了我就睡在这里,他们都说我才是这里最大的‘包工头’。”李勇强笑着说。

  

  李勇强负责的这个项目是克州立项实施的重点项目,是让62万克州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现实载体。按照设计,项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年底前建成使用。作为医生,李勇强在负责这个项目之前,对建筑一窍不通。“为了掌握工程建设知识,我专门买了三本工程管理的书来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各类建筑专家请教。”李勇强指着床头边的几本书说道。

  工程上的事太过繁杂、千头万绪,一边要跟承包商砍价、定工期、做方案,一边还要对各种设计进行分类细化、反复研究,甚至连设备的摆放位置、离病人距离多远,这些细节都要李勇强考虑。既做医生还要兼顾工程是当真难为了这个汉子,更加不易的是,在克州当地领导对工地进行了参观视察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个项目综合看来,应该是目前整个克州施工最规范、理念最先进的一个项目了。”7月16日,克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刘振福在视察工地后说。

  如此评价的背后,努力和辛酸或许只有李勇强自己知道。2019年大年三十,他在朋友圈中发的一段话就是他克州生活的真实写照:因为忙着项目的招投标,没能赶回南京。农历年最后一天工作,清晨,在黑夜中走出宿舍。祖国的最西部,冬天上午10点半天才会亮,很冷,零下13摄氏度,走进江苏援疆指挥部门口保安室,取暖,等待同事的顺风车。搭上车,赶往东院上班……

  主动请命,申请援疆

  李勇强援疆并非偶然。2008年,他就曾主动请缨,前往汶川救治地震伤员;2010年赴青海玉树,指导地震伤员康复。2018年6月7日,李勇强在得知江苏省人民医院即将再次派遣援疆医生时,他毫不犹豫地向科主任、康复专家励建安院士主动请命,申请援疆。

  

  李勇强至今还记得,他在新疆工作刚“满月”时,接手的一名阿克苏地区转过来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古丽米娜。小姑娘才13岁,两年前从高空坠落导致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古丽米娜做完脊柱手术后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关节畸形、尿路感染等病症。

  看着痛苦中的古丽米娜,李勇强心生感慨:“如果早点治疗,小姑娘一定要比现在好很多,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她改变现状。”在得知古丽米娜因为治病已经卖掉了家里的300头羊时,李勇强表示自己希望能够资助小姑娘看病,却被对方婉言谢绝了,这更激发了李勇强要帮她回归正常生活的决心。

  20天之后,古丽米娜的导尿管被拔除了;一个多月后,古丽米娜已经能基本实现生活自理;出院后,古丽米娜从原来只能靠人抱着移动,到如今能够利用轮椅正常生活,并圆了她的上学梦。

  “只要江苏有的康复医疗技术,克州就会有。在这里,看病、康复、养老、护理已形成一个闭环,给老人们的不仅仅是一张床位,而是一个家。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可以把江苏的理念留下,让克州的康复医疗水平能够快速提升。”

  其实,李勇强的这番话,也是江苏所有援疆支边人的心声。在援助克州之前,李勇强曾给江苏省人民医院的130位同事写下这样一段话:各位兄弟姐妹,此刻,我已登上去新疆的飞机,来不及跟你们一一道别,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我将在克州人民医院康复科工作,头顶荣耀,我将为科室争光,努力工作,勇敢前行,援疆戍边,不负芳华。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