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个全国首次启动的督察,有什么来头?
2019/10/23 13:39  交汇点新闻  

  据《新华日报》今天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六统计督察组日前已进驻江苏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0月21日在南京召开与省委省政府对接沟通工作会议。

  不光是江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还注意到,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消息,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11个统计督察组将分别到9个省、自治区和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第一轮统计督察。

  可能敏锐的读者已经发现,此次启动的统计督察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这个督察工作重点是什么?背后又有什么深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你了解一番。

  01 意义非同一般

  说起各种各样的督察,可能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然资源督察等等。最近几天,“统计督察”一词在全国多地高频出现,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好奇。

  

  从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这则简短消息中不难发现,督察的用意也很明确,那就是推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此次统计督察的主要任务是督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等情况,以切实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为真实准确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提供统计保障。

  可能看到这里,你还是对统计督察的来龙去脉有些好奇。要想了解其中背景,就不得不提一个重要规定的诞生。

  去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20条,自去年8月24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

  现在你明白了吗?统计督察是由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对统计工作者的深厚信任和殷切期望。

  正确的统计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但一直以来,为追求光鲜的政绩和各项考核的达标,统计数据造假可谓屡禁不止,成了违法违规的突出问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不仅关系宏观决策,还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

  开展统计督察,意义不可谓不深远。

  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就2019年统计督察答记者问时表示,统计督察的开展,能有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有力推动《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各项措施得到全面贯彻执行,有力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遵守执行,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02 统计督察重点是什么?

  统计督察重点查什么?将以什么方式开展?

  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指出,督察对象是与统计工作相关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重点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必要时可以延伸至市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省级统计机构和省级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

  按照《规定》,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统计督察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加强对统计工作组织领导,指导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研究解决统计建设重大问题等情况;

  二是履行统计法定职责,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守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底线,依法设立统计机构,维护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统计职权,保障统计工作条件,支持统计活动依法开展等情况;

  三是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建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机制,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发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等情况;

  四是应当督察的其他情况。

  《规定》还明确对各级统计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使统计职能的内设机构开展统计督察的内容。

  在统计督察的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将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督察也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规定》对统计督察的主要方式作出明确的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是听取被督察地区、部门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履行统计法定职责等情况汇报;

  二是与被督察地区、部门有关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向知情人员询问有关情况;

  三是设立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渠道,受理反映被督察地区、部门以及有关领导干部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

  四是调阅、复制有关统计资料和与统计工作有关的文件、会议记录等材料,进入被督察地区、部门统计机构统计数据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查询;

  五是进行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等情况的问卷调查,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赴被督察地区、部门进行实地调查了解;

  六是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其他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轮统计督察结束后,国家统计局将于2019年至2022年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统计督察,实现全覆盖,还将依据已督察地区、部门落实督察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

  被督察地区、部门收到统计督察组反馈意见后,应当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并在3个月内将整改情况反馈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应当以适当方式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03 来自江苏的高度重视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督察组目前已先后进驻吉林、安徽、河南、四川等省份。

  

  国家统计局第六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江苏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0月21日在南京召开与省委省政府对接沟通工作会议。

  

  会上,国家统计局第六统计督察组组长盛来运传达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做好统计督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盛来运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监督检查江苏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发现问题、严明纪律,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通过深化统计改革、健全统计工作制度、强化统计监管执法、构建统计诚信体系,切实提升统计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他指出,江苏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统计效率和质量还得加强,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仍需持续努力,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我们相信,此次统计督察必将推动江苏统计工作质量加快提升,有力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娄勤俭说,我们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统计督察,坚决支持、全力配合统计督察,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快统计工作改革,奋力推动全省统计事业发展走在前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同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也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扎实抓好制度贯彻执行,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力做好迎接统计督察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