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进”“好”诠释江苏发展总基调
2019/10/24 09:31  新华报业网  李睿哲 朱 璇  

  

  前三季度,连云港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316.94万吨,同比增长3.45%。图为远洋运输轮在装载油罐车。 王 春摄

  23日,江苏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经济运行数据。1-9月,江苏省生产总值7219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

  “总体来看,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型升级内在动力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分析。

  “稳”字诠释发展基调

  9月19日上午,一声“收网”号令发出,长荡湖开捕节启动。今年,长荡湖野生鱼蟹可捕量达910吨,比去年足足高出110吨。

  鱼虾入网之际,秋粮丰收在望。南京市发改委近日召开的秋粮收购工作座谈会传出喜讯——目前,南京全市籼稻收购入库6.9万吨,价格每斤1.24-1.25元。

  1-9月,农业发展“稳”字当先。江苏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98.7亿元,同比增长1.6%;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进一步提高;家禽出栏4.7亿只,同比增长9.3%;禽肉产量72.0万吨,同比增长9.4%。

  8月中旬,江苏省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在南京启动。会议现场,企业家们对抱团出海充满期待。天合光能是首批入盟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累计全球光伏组件出货达到40GW。天合光能首席财务官姜艳红表示,“参加联盟的主要有省内领先光伏企业以及上游配套企业,这说明光伏行业已是江苏一张亮丽的产业名片。”

  1-9月,江苏省光伏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5%,增速较上半年回升6.6个百分点。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3.8%,股份制企业增长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1%,民营工业增长9.0%。“分行业看,工业增加值排名前10大行业中,8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3个行业增速比上半年有不同程度回升。”刘兴远说。

  1-9月,服务业发展企稳回升,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2%,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稳”字当先的同时,民生事业同样拥有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9月末,江苏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继续处于较低水平。1-9月,江苏省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4%;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百姓“钱袋子”进一步充裕,江苏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420元,同比增长8.7%,高于GDP增速2.3个百分点。

  “进”字凸显创新变革

  稳的基础上,进的步伐越迈越快。

  8月底,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亮相。揭牌仪式上,12个投资项目完成签约、金额共计1548.2亿元,签约项目有近一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主要引擎。1-9月,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0%,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4.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57.4%,医药制造业增长30.3%,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43.4%,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2.8%。

  服务业方面,“进”的因子也在壮大。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在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的9871.3亿元营业收入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7%。同时,商务服务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的营收增速也达9.5%、9.4%。

  服务业发展,撬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今年中秋节,从“好吃的”到“吃好的”,中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苏果引入香港美心、广州酒家、五芳斋等45家知名品牌月饼,种类超500个。苏果商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是中秋小长假期间,美心流心奶黄月饼销售同比增长20%,广州酒家蛋黄纯白莲蓉月饼销售同比增长近200%。

  持续升温的消费热情下,1-9月,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93.8亿元,同比增长6.7%。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上中西药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4%和7.4%,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7个和3个百分点。

  “好”字勾勒结构趋优

  9月,一份凸显经济发展新势头的“镇江答卷”,一经出炉便引发广泛关注——

  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60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78.3%;资产规模2844.5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56.7%;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9%;规上工业产值超10亿元的民营企业33家,超百亿5家,在规上工业企业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5%和71%……“三分天下有其二”,如今的镇江,民营经济成为当地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镇江答卷”只是管窥江苏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一扇窗口。1-9月,江苏省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比上半年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0.8%。

  国内水泥机械行业龙头企业江苏鹏飞集团,今年以来签订的有效合同比去年全年增加6亿元。“我们的足迹遍布全球,向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销售产品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董事长王家安介绍,前不久,企业又新签下塔吉克斯坦日产3300吨水泥生产线EP总承包项目。

  1-9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9.4%,“民企身影”占江苏进出口总额比重达31.1%。同期,江苏省对欧盟、东盟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7.2%、11.1%和3.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1%。

  1-9月,江苏省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0.8个百分点。基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抬头,新兴动能快速增长,新产品产量迅猛提升。城市轨道车辆同比增长71.6%,太阳能电池增长25.1%。

  “在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升的同时,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则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刘兴远分析,1-9月,江苏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缩减至26.7%,比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反映出制造业结构持续向好的态势仍在延续。

  记者 李睿哲 朱 璇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