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6名参建者受邀见证这个会议厅首次启用,厅里专设施工人员纪念铭牌
2019/10/24 19:31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木工张小亮,设计师潘化兵……”10月24日上午9点,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改造一新的常委会会议厅召开。列席会议人员中有特殊的一群人,他们是参与会议厅改造工程的6名施工人员和会议厅国画《清音叠浪》作者殷斗。他们与出席、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体人员一道,见证会议厅改造后的首次启用。

  

  会议开幕前的简短仪式上,这些普通的劳动者被一一介绍给与会者。“同这个启用仪式一样,会议厅从工程启动到功能设置,再到细节设计,全方位、立体化地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可以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核心要义的鲜活展示。”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今后在南京市人代会闭会期间,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举行的包括“表决任命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等在内的16类重大履职事项,都将在这里进行。

  原会议厅使用21年,不能满足依法履职需要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依法代表840多万南京人民履职行权的重要场所。会议厅在南京市人大机关一楼,于1998年10月与办公楼同时建成,经过21年使用,内部设备设施严重老化,功能设置已不能满足新时代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需求。

  “比如,会议需要对人事任免等事项实行电子表决,而原有会议厅表决系统经常出现技术故障;对‘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联组审议时,原有的会场布局已无法适应工作需要。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通过网络或到现场旁听会议,了解会议实况,而原有会议厅的旁听席因设置不合理、未安装直播系统,也难以满足市民心愿。”王利民说。

  

  参与会议厅改造的施工人员代表

  由此,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5月启动改造工程,至9月底竣工。改造后会议厅面积增加到503平方米,增加了会议席、新设了市民旁听席,同时优化、升级了电子表决器等相关软硬件。“整个改造工程非常节约,我们连一根木头都没扔,能用的材料都用起来了。”全程参与施工的张小亮说。

  走进改造一新的常委会会议厅,迎面是庄严的国徽。“这枚国徽是在1982年,也就是南京市人大设立常委会的第二年,从北京运回南京的;它不仅有自己的故事,还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王利民说,会议厅后墙的国画《清音叠浪》,是1998年启用常委会会议厅时请著名画家殷斗创作,与会议厅一起走过了21个春秋。

  

  融汇历史与现实,顶灯“亮点”众多

  穹顶上璀璨夺目的顶灯,是会议厅的最大“亮点”。曾设计亚投行徽标、江苏发展大会LOGO的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何方是该灯的设计师。在会前简短的仪式上,何方介绍了设计意蕴。

  

  何方介绍,这盏顶灯堪称“南京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的集合体”。顶灯的整体框架设计源自出土的六朝瓦当形象,象征南京是六朝古都;瓦当图案是9片荷花花瓣,“9”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代表“最大”,在此寓意“人民最大”,也象征着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中间红色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9瓣荷花包围着红色五角星,象征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也寓意着人大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

  

  “环绕主灯一周的,是最能代表南京城市形象的4种植物的花叶,分别是‘市花’梅花的花朵、玄武湖的荷花、中山陵的梧桐叶和‘市树’雪松的树枝。”何方介绍,每种花叶各6片,共计24片,寓意一年四季24节气,象征着“为人民服务全天候不间断”;排列在主灯周围的12盏射灯,代表全市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设立施工人员纪念铭牌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改造建设于2018年通过立项,2019年5月1日正式开工,至2019年9月竣工,各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和工程建设者为此做出了辛勤努力……”会议厅侧面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改造建设记事》铭牌上,9家参与改造建设单位和42名工程建设者被特意“记名”以表谢意。

  

  “许志振,木工,江苏泰兴人;曹明泉,油漆工,江苏南通人;李赛,空调班组,江苏南京人;刘慧茹(女),资料员,江苏镇江人……”纪念铭牌记录了每位工人的姓名、承担工作、家乡籍贯。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体现南京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劳动的尊重,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对工匠精神的尊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历经600多年沧桑的明城墙,每块城砖上都镌刻着烧制城砖人的名字,至今可见。“我们也是借鉴这种方式,让后来人记住这些为会议厅改造付出辛苦劳动的普通工人的名字。”

  当天会议开幕前,举行了一个简短仪式。“要让每个来这里开会的人知道,因为有了这些工人的辛苦劳动,我们才得以有这样一个条件不错的会议厅开会。我们唯有更加认真地依法审议好每一份报告,投好每一张选票,做好每一次发言,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每项权力,才能不辜负840万南京市民群众的重托。”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本次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依据规则的要求,下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通过“南京人大”官网进行网络直播,全市人民可直观看到51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如何履职。记者也了解到,新启用的会议厅中,常委会委员的座位、席卡将被固定下来,不再因个别委员请假而调整席卡。今后谁没来参会一目了然,方便接受监督。

  通讯员 吴德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朱占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