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大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地区看新景:秋收不忙,逛田头“微公园”去
2019/10/25 09:28  新华报业网  宏奇 王世停 徐明泽 仇惠栋  

  村里的大片稻子熟了,田埂边的小公园也竣工了。

  10月下旬,本是一年最忙的秋收时节。记者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富康佳苑采访时发现,这里村民却闲下来了,聚在一起讨论眼前的新鲜事。

  走进新近落成的小公园,黄色的塑胶步道沿着田埂蜿蜒,一边是小河流水,一边是金色稻田。稻穗沉甸甸的,就等开镰收割了。村道旁格桑花、波斯菊绽放,一大排收割机列队集结。

  

  “原来这里就是一个水塘、一片废地,岸坡上大家圈占种菜,施肥时臭气冲天。一到夏天河水都是臭的,大家要捂着鼻子绕着走。”村民陈伏景说,整治后这里大变样,如今有花园、有绿地,大家都称它为“富康公园”。

  农村臭水塘变身田头“微公园”的背后,是中扬镇最近大力推进的公共空间治理,当地专门给这一废弃水塘改造工程立了项。沿河一圈清理后,收回6亩集体土地。施工队进场,就着坡地打造供村民休闲健身的“微公园”:环水塘慢步行道长600米,文化长廊、休憩凉亭、健身小广场错落有致。

  

  农村变了,人居环境变美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现代了。中扬镇地处江苏6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地区之一的成子湖片区,也是脱贫难度最大的片区乡镇之一,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尤其令人欣喜。

  “现在我是来稻田看看风景,不用操心收成了。我家6亩土地流转给大的农业公司了。一年每亩800元流转费,还有120元耕地保护补贴。”耿桥村民胡继军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结伴到一家工厂上班。“两人一个月到手工资7000多元,差不多是过去一年种田的收成。厂里还负责交养老保险。”

  胡继军上班的地方是镇上投资兴建的扶贫产业园,这里的明星企业吉龙塑胶,1500多名员工里有300多名低收入农民。他们的产品是当下时髦的冲浪滑板和皮划艇等。“现在一年产值8个亿,主要出口到欧盟。”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后随着大家有钱有闲了,这些外国人喜欢的玩意,我们也能玩起来。”一位村民说。

  村民们拉家常热议的话题,还是镇里的几件大事。“全镇7万人,集中到镇区有3.6万人。10万亩农田,已经流转6万亩……”宿城区中扬镇党委书记李威介绍,全镇保留4个特色村集中居住点,其他区域逐步搬进镇区。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住进小区的农民安居乐业才是更大的目标。

  城里小区有的,农村基本都有了。走进另一处农民集中安置点润扬美苑社区,除了一楼车库前摊晒着玉米,这里和一般城市社区别无二样。投资400万元建成的综合文化中心里,有社区影院、“四点半课堂”、图书室、舞蹈室、健身中心。“我们专门从市区请了一位专业舞蹈老师,每周来免费教学。”社区党委书记汪浩说。

  小区还设置了一处乡情园,留住乡愁。一旁的“乡村大舞台”,最近四场演出场场爆满。要让离土不离乡的居民享受更好的配套,需要倾听民意、因地制宜。李威介绍,像“富康公园”这样的田头“微公园”,全镇已经建成5个。围绕田间地头、小区内外,更多“公共空间”治理项目正在筹划中。

  “住在小区里,生活就像城市,来稻田旁的公园转转,又找到了乡愁记忆。”毛集村四组村民陈雨良感慨道。晨练和傍晚时分,是“富康公园”最热闹的时候。相熟的村民聚在一起议论村里新鲜事:扶贫产业园的厂房扩建完工,又要开始新一轮招工了……

  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以宿迁全市开展的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区里又培育美丽整洁村庄示范点。中扬镇范集居、龙河镇姚庄村、陈集镇庙庄村等11个区级美丽整洁村庄建设工作也随即启动。区财政为每个村(居)配套8万元村级为民服务资金,探索建立村庄沟渠路道“一体化”长效保洁机制,要让“美起来”的乡村一直“美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王世停 徐明泽 仇惠栋 摄影:朱驿名 钱亚 通讯员 黎军 焦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