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在宁举行 74部作品获奖
2019/10/31 20:25  我苏网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 摄影/曹鹏陈俨)10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 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有力推动了“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年6月-2019年5月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电视纪录片、动画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多个艺术领域,代表了江苏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常州、无锡、南京、苏州、南通、扬州、徐州等7个设区市党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入选全国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16届文华大奖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5部作品获“荣誉奖”。《四个春天》等4部电影、《国宝奇旅》等5部电视剧、《榜样——周恩来的故事》等10部电视纪录片、《神秘世界历险记4》等5部动画片、《送你过江》等20部戏剧、《寻找保尔》等10部广播剧、《霜红秋白》(组曲)等10首歌曲、《大水》等10部图书,共74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其中,江苏广电总台选送的电视剧《黄土高天》、电影《春天里》、电视纪录片《榜样——周恩来的故事》《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动画片《神秘世界历险记4》《可爱的中国》、广播剧《海一样的承诺》《青铜葵花》等8部作品获奖。

  

  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本届“五个一工程”作出批示,王燕文部长传达批示精神。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潜心磨砺,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伟大时代、讲好江苏故事,为开创全省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现场,多位获奖代表讲述了各自创作的心路历程与获奖感受。

  

  滑稽剧《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主演张怡说,自己与陈奂生有相似的地方,曾经为了剧团的吃饭问题而发愁。但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仍然相信只有坚持创作精品才是剧团的出路。什么是精品?就是老百姓喜欢!只有真正地走进观众,表现他们的生活,反映他们的悲欢,这样的作品才是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戏。经过两年的精心打磨,终于通过这部作品,让广大观众真切地看到了中国农民的悲欢喜乐。

  

  有一群纪录片人,他们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责任和担当创作出像,来自省广电总台的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主创唐颖告诉我们,这部纪录片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24个故事,而这24个故事是从700多个线索中甄选出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部纪录片,就是要通过文化的形式展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为世界所瞩目的中国。

  

  25年来,中国大地上平均每天都有一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孩子为我们失去爸爸、成为英烈遗孤。获奖图书《因为爸爸》的作者韩青辰也是一名警营记者,她说,“今天,我替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孩子领奖。”《因为爸爸》是一场向英雄致敬的写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在江苏有一个县级剧团,走遍了全国50多个省市,累计演出8000多场次,他们被称赞为“江苏的乌兰牧骑”,这就是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今年,他们的儿童剧《青铜葵花》也获奖了,主演尤洋洋和杨晓蒙表示,他们虽然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但愿意扎根在这里、耕耘在这里,做一株红色的嫩芽,把“江苏的乌兰牧骑”精神发扬、传播。

  

  近年来,江苏连续推出5部原创歌剧,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被誉为原创歌剧的“江苏现象”,作曲家唐建平教授深度参与其中。在颁奖现场,他分享了自己关于《运之河》《拉贝日记》和《周恩来》三部歌剧的创作日记,表示还将创作更多深入人心的作品,让历史事件走到人民生活当中,成为世界记忆、国家情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