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化改革在江苏丨以创建促和谐,探索劳动关系治理新方式
2019/11/02 16:17  新华报业网  黄红芳  

  交汇点讯 今年7月11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北京召开。江苏19家企业和3个工业园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并受到表彰,数量均居全国之首。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署推进。到目前为止,全省参与创建活动的企业超过17万家,工业园区超过300家,职工超过1100万人,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探索了一套具有江苏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模式。

  创建从劳动者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劳动者是经济社会的建设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先要解决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江苏有2000多万农民工,预防拖欠,保障这些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意义重大。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江苏根据企业不同程度的欠薪风险,实行分类监管和动态监控。对发现可能拖欠工资的苗头性问题,通过风险提醒、矛盾调处等措施予以化解。同时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及时发现、防范和快速处置欠薪事件,已经连续三年实现欠薪案件、金额和人数“三下降”。

  小微企业因为规模小、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加上部分企业缺乏人事管理经验,往往成为社会矛盾的多发地。苏宿工业园通过加大对小微企业群的联合工会和职代会制度建设,引导联合工会主动要约,就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工资增长等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促进协商合作和依法自助调整劳动关系。同时通过示范点活动,以点带面,通过引导小微企业建立规范的用工管理制度。2018年7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该委员会将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协商能力低、协商成本高等问题,解决餐饮行业关注度高的用工难题,协商推进行业劳动标准建设,保障劳动者工资水平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同步增长。

  如何在以“90后”员工为主的企业中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江苏润和软件公司作出了积极探索。公司工会主席董必华认为,和谐劳动关系首先不是要员工向企业表示什么,而是企业能为员工解决什么后顾之忧。作为国家重点规划布局中的大中型软件企业,润和软件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考虑到员工近一半是女性,公司从寸土寸金的经营场地里挤出一块地方建设“爱心母婴室”。2014年以来,小屋迎来送往了近200名女员工。公司还投入巨资,创立企业婴幼园,让员工带着孩子上下班,成为企业留住人才的一道风景。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劳动关系矛盾的多发期,我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对劳动关系中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调解仲裁组织的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南京江宁区去年探索创立了全国首家“五位一体”劳动争议调处平台,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会、司法、法院四个部门的法律咨询和服务、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法院)五个职能为一体,合署办公。劳动者进一扇门,可到多个部门咨询或投诉。

  “如果知道打劳动官司不花钱还这么方便,我早就去申请了。”在拿到原公司补偿的44万元的补偿款后,南京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员工罗盛对记者说。罗盛2007年在这家公司实习期间左手不慎被机器绞断。伤口痊愈后公司与小罗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去年以来小罗的伤手经常疼痛无法继续工作,到劳动人事仲裁院申请一次性工伤赔偿。“一进门就看到工会和司法部门设立的法律维权中心,每个窗口都不收费。”罗盛挨个咨询了一遍,心里大概有了底,发现单位原来提出的补偿方案还算合理,很快就与公司签订了一次性补偿协议。

  在“五位一体”的仲裁调处下,江宁区仲裁案件调解成功率明显提升,年裁决案件量下降了近三成,其创新举措得到国家人社部的肯定和推广。

  为方便劳动者维权,江苏从2014年起在全国首创网上调解服务平台。劳动者登陆江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界面,或者直接拨打12333调解专席电话,随时可以获得专业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专家免费在线调解服务。调解专家对调解平台登记的调解信息应在半日内受理,10日内办结,同时对当事人提供法律释明、宣传服务,给予相应的调解指导和建议,大大提升了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

  江苏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省乡镇(街道)和规模企业普遍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调解率保持在8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基层网格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5%以上。

  正向激励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在今年9月11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江苏一批全国模范、全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被授牌。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被企业在实现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缴纳率、薪资发放及时率100%的基础上,通过独特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凝聚力,构建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

  在常州亿灵伟业,新进员工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刻有自己名字的茶杯,过生日可以吃上公司专门制作的蛋糕和寿面,过年回家包车接送,每天吃饭的食堂还会定期举办“厨王争霸赛”,员工工资平均每年以10%左右幅度增长。员工也以爱厂如家的情怀回馈企业。与大多数服装制造企业招工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亿灵不仅将员工年平均流动率控制在2.5%以内, 85%的新员工也都由老员工介绍而来。

  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亨通集团在机器换人的技术革新中,积极培训员工,帮助一线人员从蓝领向智能工厂灰领转型转化,从未出现裁员降薪现象。近10年来集团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也未发现一起员工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案件。

  事实证明,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员工,也有利于企业发展。作为全国较早启动开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省份,我省从2016年10月起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意见,指导各设区市每年选择具备一定工作基础、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工作积极性高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等)或县(市、区)作为省级综合试验区建设试点地区,通过正向激励带动更多地区创新实践。2017和2018年分别评估确认20个和31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园区。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