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9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新华报业获奖总数领跑省级媒体
2019/11/02 16:23  新华报业网  黄欢  

  交汇点讯 近年来狠抓精品生产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再获丰收!在11月1日揭晓的第29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有9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4件。继2018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件、二等奖3件,位列省级党报集团第一后,新华报业此次获奖总数又拿下全国省级媒体第一,再创集团历史新高。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赓续81年红色基因的新华日报,从当年的一张报纸,已发展为如今拥有14报、8刊、9个新闻网站、6个移动客户端、1份手机报,100多个微媒体账号,融“报网端微屏库”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了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现代传播体系。从技术创新到手段创新再到渠道创新,在媒体融合的转型路上,新华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内容生产赋能,打造融媒传播精品。

  纵观新华报业此次获奖的9篇作品,可谓门类全、融合新,触角广、作风实。既有第一时间及时发声的现场消息稿,也有深入一线、凸显问题导向的深度调查报道;既有评论、通讯、消息等传统纸媒报道类型,也有网络专题、新媒体报道界面等融媒创新产品;既有关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等宏观问题的报道,也有以小见大,凸显民生关切的情怀之作;既有“抢抓活鱼”、沾着“露珠”的现场报道,也有耐下心来研究问题、践行“四力”的研究性报道。一篇篇作品的背后,折射出新华人矢志不渝坚守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的辛勤与付出。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每年评选一次,自1991年开始评选。

  网络评论《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作者陆峰,编辑易保山)获一等奖。

  这篇评论以敏锐视角关注重要现实问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特点鲜明。

  论述有理有据有力,且有网络特色,把握了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刊发后近百家主流新闻网站转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仅中国江苏网页面浏览量就有35万,全网数据更是十分可观。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螃蟹养到太湖里,没想到代价这么大!——太湖围网清拆的调查与思考》(作者丁蔚文,编辑徐勇)获二等奖。

  太湖网清拆,是江苏螃蟹养殖告别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发展路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稿件抓住这一重大新闻事件,用鲜活生动的新闻事实,首次在党报主流媒体上对太湖大规模围网养殖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放型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刻反思。稿件在新华日报刊发后,被人民网、新华网等百余家网站、APP转载,总阅读量逾3000万,成为2018年度省级党报深度报道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网络专题《青春,向伟大思想致敬——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专题》(集体采写,编辑双传学、陆峰)获二等奖。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江苏网精心策划推出这组专题,借力媒体融合手段,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线上报道与线下活动紧密结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网总访问量3640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互动效果。

  

  文字系列报道《来自江苏45家民营“冠军企业”的调查》(作者杭春燕、付奇、 梅剑飞、 许海燕,编辑双传学)获二等奖。

  2018年5月至12月,新华日报专门成立了由经济条线记者、智库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耗时半年多,逐一走访调查了省内45家民营“冠军企业”,采访笔记累计达18万字。这组系列报道具有资政作用,得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充分肯定,他要求记者持续跟踪调研,反映企业所需所思,继续供省委决策参考。

  

  新媒体报道界面《走进新时代 共植希望树》(集体采写、编辑)获二等奖。

  报道界面采用原生代码设计,适配多种移动传播渠道。随着2018全国两会的报道进程,“希望树”最终形成了一个长达3米的长图,集成了74件可视化新闻产品。作品通过交互长图的报道界面设计,创新了全国两会的融媒体报道形式,也是扬子晚报在采编制作层面的业务融合创新。其中的点赞功能累计被网友使用了1.9亿次,留言参与数超过60万条,全网传播总流量超过4000万。

  

  文字消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一份珍贵献礼 马克思原始手稿国内首次亮相》(作者顾星欣、杨频萍,编辑薛颖旦、翟慎良)获三等奖。

  新华日报这则消息,深入采访挖掘马克思原始手稿国内首次亮相这一事件背后的新闻,刊发后引发广泛社会影响,全国几十家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掀起了全社会了解、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热潮。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重大时刻,有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具有独特和重要的意义。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一件“精准扶贫”大实事——江苏八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救助“事实孤儿”追踪》(作者马健、宋世明,编辑施琛耀)获三等奖。

  作品以泰兴市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事实孤儿”宣告失踪案为新闻线索,记者深入采访省市县检察、民政、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律师、人大代表,从十多个家庭及相关案卷背后挖掘成因,及时反映江苏八部门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救助和成效,最终刊发了这篇聚焦法治及相关领域精准扶贫的独家报道。

  

  

  新闻论文《提升党报“首位度”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作者双传学,编辑陈利云)获三等奖;

  本文系作者结合实践,对党的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系列思考之一。论文首次引入用于评估城市区域主导性的“首位度”概念,创新提出了“提升党报‘首位度’”这一核心理念,旨在更为辩证地思考党报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转型中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作品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新闻论文一等奖。“人民网”、“百度学术”等多个网络平台给予全文转载,得到新闻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国际传播《“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 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文字组合报道)》(作者沈峥嵘、叶真、付岩岩、陈澄、刘浏,编辑双传学、顾雷鸣)获三等奖。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江苏好声音,新华日报《“一带一路”江苏“漂流瓶”》大型融媒体行动以“漂流瓶”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向海内外传播“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江苏故事,系党媒跨界融合创新在国际传播创新的生动实践。作品在《欧洲时报》、美国《侨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及JiangsuNow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推送,实现海外落地,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该项目推文收获近百网友点赞评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