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从黑白照片到爆款H5,他们这样定格70年江苏印记
2019/11/04 09:35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1968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全线贯通的前一天,年轻女记者晓庄爬上南桥头堡,拍下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张经典照片;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破土动工,一名叫程光的记者,捕捉到工人奋力劳动的动人画面;2016年,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以雨花英烈为题材,制作出爆款H5……

  敏锐感知时代变革,用镜头展现70年来江苏发展的光辉印迹,在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他们的共同身份是新华报业记者。他们的“娘家”,也从一张单枪匹马的《新华日报》,发展到拥有14张报纸、9个新闻网站、6个移动客户端、109个微媒体账号的大型传媒集团。

  1968年:

  南京长江大桥

  

  1968年12月,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双线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晓庄 摄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如巨龙雄踞江波之上。挂着毛主席头像和红色“囍”字的公交车队以恰到好处的距离迎面进入镜头,冒着浓烟的火车正沿铁轨行驶,江面轮船点点,岸边屋舍俨然……这是大桥全线贯通前一天拍下的珍贵画面,为了这一刻,受报社委派拍摄大桥的晓庄已经在这里驻扎了一个月。

  10月24日,新中国第一代女摄影记者晓庄来到70年成就展,迅速成为观众的焦点。白发苍苍的晓庄老师笑着回首往事:为了以俯瞰视角展现大桥雄姿,她壮着胆子攀着绳梯爬上了桥头堡,差点掉下江去。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勇敢记录,定格了珍贵的历史画面。后来,她把这张作品的底片捐赠给了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

  1988年:

  淮阴水上蔬菜交易市场

  

  城乡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突破,图为江苏淮阴水上蔬菜交易市场。于惠通 摄

  整齐捆扎的蔬菜高高地摞在船只上,船只密密匝匝地停泊在运河边,离镜头最近的一位年轻农民满脸喜悦。视角移至岸边,那里已经站满推着“二八大杠”等待买菜的人们。这幅摄于1988年的照片,以蔬菜交易这一关乎百姓生活的微小切口,管窥商品经济的澎湃活力。它的作者是新华日报摄影记者于惠通。

  “我拍过大量社会纪实类作品,尽可能全面记录我们所处的时代。”于惠通说,上述这幅作品是他外出采风时,在淮阴(今淮安)市中心运河畔捕捉到的画面,“毗邻京杭大运河,得南北通达之便,当初的流通体制改革,让这里一下子释放出巨大的活力。而在此之前,农副产品都是由国家统购统销,农民私自进城贩卖可是‘投机倒把’!”

  1994年:

  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图为1994年5月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破土启动的场景。程光 摄

  没有对讲机,也没有小旗帜,一位负责指挥的工人奋力吹响口哨,高高举起右臂,仰脸注视着画面之外的某辆吊车。他的背后是荒凉的土地和大型工程机械,他的安全帽上沾满泥土,他紧皱眉头眯起双眼的表情,在广角镜头下虽然显得有些夸张,但真实而富有冲击力。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动工建设几天之后,新华日报记者程光赶来苏州,拍下了这一时刻。

  “苏州的改革开放步伐一直走在江苏乃至全国前列,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这幅作品就是我在工地上捕捉到的画面:刚被翻垦的土地、干得热火朝天的工人,从他们奋力劳动的姿态中,看到这片土地的未来。”程光说,“这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的窗口,就像工人振臂一呼的画面所暗示的,这一定是真正的‘大手笔’!”

  2016年:

  “再读雨花英烈”系列H5

  

  2016年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出品 “灿若星雨 生如夏花——再读雨花英烈故事”系列H5。

  耳畔响起根据苏联歌曲《神圣的战争》改编而成的昂扬旋律,手机屏幕上,烈士们视死如归的眼神,穿越历史烟云仍然充满力量;上划屏幕,雨花英烈的名单、事迹、书信、语录徐徐展开……70年成就展现场,观众只需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欣赏2016年度江苏省网络好新闻一等奖、第二十届江苏新闻奖作品:“灿若星雨 生如夏花——再读雨花英烈故事”系列H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出品的这组爆款H5,是主流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红色文化的一次成功的创新表达,参与者数量高达560万+,“生如夏花、青春永驻,是我们对雨花英烈的理解;追寻、铭记和传承,是我们对自身使命的认识;邀请读者做‘铺路雨花石’,则是唤起今天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信念。”该系列H5主要策划人之一、交汇点记者赵霞说。

  2019年:

  5GAI无人驾驶汽车

  

  5G来临,图为2019年7月9日,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南京进行路测。万程鹏 摄

  这是一张表面上看来平淡无奇的摄影作品,你甚至会以为作者不小心把画面拍糊了:2019年7月9日,南京经济开发区红枫科技园内,中智行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进行路测,除了车身上的“5G”字样清晰可见,画面中其他因素,包括汽车的细节、背后的楼房和树木,均处于令人晕眩的模糊中。而这,正是记者万程鹏特意采用“追随拍摄”技巧所取得的效果:通过精心控制的快门速度和机身移动速度,凸显“快”——汽车之快和时代发展之快。

  “当时我还坐在汽车上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转向、绕桩、躲避障碍物及行人、泊车一气呵成,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特别是绕桩,又快又稳,比自己平时开车操作的效果好很多。”万程鹏说,“过十年再回头看这张照片,也许会感叹,这正是时代转折的开端。”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