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强富美高”五年答卷②|百姓富:脑袋口袋富 先富带后富
2019/11/11 18:25  新华报业网  

  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主办“强富美高”系列访谈。今天推出第二期访谈,主题聚焦“百姓富”。

  

  参加此次访谈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章寿荣,另一位嘉宾是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院长段进军。主持人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袁媛。

  

  访谈现场

  访谈中,章寿荣表示,“百姓富”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现实注解。“富”是“百姓富”的客体,既包括物质财富,也包括精神财富。“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活得滋润不滋润同样重要。

  段进军则用详实的数据解读了江苏“百姓富”的成就。

  

  江苏是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章寿荣认为,江苏在共富上全面着力,一是注重“人”的作用,调动各级各类创富主体的积极性。如激发企业家积极性,鼓励“双创”,“扶贫先扶志”等。二是注重产业的力量,夯实“百姓富”的经济基础,以“经济强”确保“百姓富”。三是注重区域协调,全方位促进“百姓富”的均衡发展。既有苏南带动苏北,让全省区域差距逐步缩小,也有城乡协调发展,让江苏的城乡差距在全国也最小。同时,注重不同社会群体的协调发展,积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比较均富的“橄榄型”的社会结构。

  

  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章寿荣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足,也包括精神生活的丰富。章寿荣认为,江苏在推进精神共富上,形成一些特色做法。比如,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经济为中心,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进精神文化的“三强两高地”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讲话要求,把江苏建设成“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重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等做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提升人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院长段进军

  段进军谈到提高江苏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时表示,根据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江苏百姓认为个人生活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年年上升,2016年为63.8%,2018年上升到75.8%,比2016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关键还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为江苏的“百姓富”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

  访谈中,段进军形象地比喻道,政府要做一个“贝壳”,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的贝壳里哪怕一粒“微尘”,都有可能变成“珍珠”。他还认为,“发展是硬道理”,但是“硬发展是没道理”。必须改变传统发展的理念,突破传统单一维度的经济发展,更加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一种平衡。

  

  策划:刘庆传 孙敏

  主持:袁媛

  文案:袁媛 李爽

  摄影:魏晓敏

  摄像:丁峰 费念渠

  剪辑:杜雅倩 张浦励 张梦喆

  美编:郑玲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