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苏创丨江苏打造知识产权高地,为科技创新赋能助燃
2019/11/12 20:12  新华报业网  

  知识是创新驱动最核心的因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是江苏创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知识产权管理力量得到有效加强。”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在11月11日开幕的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上表示。江苏将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让知识产权为科技创新提供持续“原动力”。

  

  知识产权助燃创新引擎

  2018年,江苏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高层次合作会商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共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工作。在实践中,我省已经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职称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为知识产权领域所称道的“江苏经验”。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累计突破500万件,PCT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52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8件,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齐抓共管形成共识,省市共建深入推进。“这几年江苏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格局。”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省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凝聚科技、教育、工信等各部门合力。“全省13个设区市、超过85%的县(市、区)出台了本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意见,66个市县、38个园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域。”

  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南京因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城市”而成为江苏13个设区市的“标兵”。新型研发机构蓬勃发展、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知识产权的关键支撑让南京逐渐形成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南京坚持以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支持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量。”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正是在创新引擎的强劲驱动下,南京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高价值专利破解低质增长困局

  科技投入产出效率低、专利创造“大而不强,多而不优”……5年前,我省专利创造在迅猛增长的同时暴露出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知识产权局积极研究,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去年年底,省知识产权局对首批7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进行验收。结果显示,培育期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93件,新增PCT专利申请203件,形成专利池或专利组合82个,参与或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22个,专利转让许可200余件,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达88亿元。深耕多年,如今江苏累计建成省市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143家,以高价值专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愈发宽广。

  

  “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下称苏州纳米所)举办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发布会上,苏州纳米所发布了11个纳米碳材料领域相关专利包,展示了百余件纳米碳材料及应用产品的相关专利,多家企业、投资机构明确表达出就苏州纳米所专利项目进行合作的意向。

  “这些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得益于苏州纳米所开展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苏州纳米所是江苏省首批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的实施单位之一,成立了纳米碳材料规模化应用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在此次验收中,该中心获得优秀档次。

  “通过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合作、联合攻关,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了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支苏平表示。我省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效显著,助力我省实现在纳米材料、抗肿瘤药物、高速动车组列车核心部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优质平台盘活优质资源

  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于生产生活,一直是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科研成果处置权解决难、专利成果运营路径少……面对高校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面临的难题,2017年,由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组建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落户江苏并上线运行,并成为江苏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单位中唯一面向高校的运营平台。

  以高校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和切入点,平台自主研发的一站式高校专利运营管理工具“专利宝”聚焦专利管理中的检索、价值评估及交易,注重深挖并发挥一站式高校专利运营管理工具的潜能,打造权威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产品。

  “高校是知识创造的主要源头,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的创新成果需要通过知识产权运营来实现价值,这也是平台成立的意义所在。”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总经理王小绪介绍,平台汇聚了高校科技人才、科研成果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区域特色产业技术革新与企业创新发展。

  

  上线两年多以来,该平台已经陆续签约高校两百余家、科研专家近四千人,并先后为企业对接技术需求上千次,有效促进了企业与高校间的产学研合作。

  除了搭建平台,省知识产权局还在提高高校自身运营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近年来,江苏先后在东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引导高校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知识产权台账;联合省教育厅在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校与发明人对知识产权分割确权和共同申请制度试点,确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利益分配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同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加速自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团队,提高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成果实施率。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