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写在伊犁河谷的援疆答卷!江苏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工作侧记
2019/11/17 07:0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6年12月,第九批350名江苏援疆干部人才肩负省委、省政府重托,飞越千山万水来到新疆伊犁。“帮助解决受援地群众上学、看病和致富问题是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江苏省援伊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潘道津说。

  “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镇村结对”小援疆、特色产业帮扶援疆……3年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牢记使命、聚力实干,在美丽的伊犁河谷奋力书写江苏援疆答卷。

  教育援疆,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人才

  10月的北疆,秋高气爽。伊犁州霍城县江阴小学,作为江阴市教育援疆项目之一,历经15个月建设完成,学校配套设施完善,可容纳在校生1500人。“江阴小学建成后,我家两个孩子上小学的困难解决了,不用再跑到市里了。”霍城县居民阿不提说,这15个月里,他天天去小学看建设进度,甚至和江阴援疆工作组副组长邢益新成为了好朋友。

  镇江援疆工作组援建的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建设项目,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授予2018年度兵团建设工程“昆仑杯”称号。该项目是镇江援疆史上单体最大的“交钥匙”工程,学校从建设到教学均由镇江援疆团队负责。

  “江苏是教育大省,把江苏教育优势资源、先进理念,注入伊犁、‘造血’伊犁,这是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的成功经验。”省援伊前指干部人才组副组长钱良介绍。3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突出智力援疆,援建了一批优质校舍,一批批教育专业技术人才走进伊犁,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经验。

  “第九批中期轮换的张家港教师,工作敬业认真,给巩留高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感谢他们。”提起第九批援疆教师,巩留高级中学校长刘江说。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组长邵军民告诉记者,张家港援疆教师所带的高三(1)班在2019年高考中喜获丰收:这个班全部达本科线,其中本一上线率超过73%,27名学生考取“双一流”大学。

  江苏省援伊前指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借助“远程在线课堂”等网络途径,成功“嫁接移植”江苏教学经验,帮助提升受援地基础教育教学水平。“江阴班”“淮安班”“武进班”“南通班”实现本科上线率100%。在职业教育方面,江苏职业院校与受援地17所职业学校结成共建对子,在师资、设备、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医疗援疆,服务边疆各族群众

  说起“来自周总理家乡的白衣天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团场的职工赞不绝口。来自淮安的援疆医生送诊送药到团场、下连队、进牧场,让职工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在每个团场、相应县区还派驻一名援疆医生常年驻守,通过传帮带把技术留在当地医院。

  江苏援疆干部朱锦富介绍,江苏省率先探索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变过去的零星选派、单兵作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在伊犁,州、县两级80家卫生机构、231个重点科室分别与省市对应医院和科室建立交流机制,通过团队对团队、科室对科室,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

  塔什科瑞克乡卫生院是一栋崭新的三层楼,走进卫生院,内科主任医师玛依努正在用壁挂式全科诊断仪为患者诊疗,“现在,卫生院的医疗器械很齐全,村民生小病,再也不用往市里跑了。”她说,塔乡以前卫生院条件比较简陋,南京援疆干部实地调查后,为塔乡援建了新的卫生院,建筑面积是原卫生院的5倍,卫生院里还有中医、维吾尔医。“院里共有医务人员44名,其中5名拥有高级职称。”她说。

  江苏省前指干部人才组副组长、伊犁州卫健委副主任顾寿永告诉记者,江苏援伊前指携手江苏省卫健委帮助打造的伊犁州“十大临床医学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中心重点在医院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快速提升伊犁州医疗体系诊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帮助建设现代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多元援疆,“输血”变“造血”增后劲

  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内,现代化的纺织机器快速地运转,伊宁姑娘热依汗古丽跟着来自南通的纺织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制作衣服。南通援疆工作组坚持产业援疆与就业援疆相结合,嫁接南通“纺织之乡”成熟产业链优势,在当地着力打造一个强县富民的轻纺产业区。目前,已建成家纺服装产业园一期5万平方米15栋标准化厂房,8家企业入驻,吸纳就业4000多人。

  盐城援疆工作组积极对接技术合作,让水产养殖业逐步成为察布查尔县的支柱产业。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小平说,自己以前是养蟹的“门外汉”,在盐城援疆工作组的帮扶下,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并养殖出膏满黄厚的“长江一号”蟹,名声越来越响,吸引坎乡哈萨克族群众纷纷尝试“稻蟹共作”。盐城援疆工作组副组长谢纬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这一养殖模式就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300余人、160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大厅真漂亮,服务很热情,办事效率高。”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市民阿依沙拉来办事时,对可克达拉政务服务中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心采用镇江模式,建筑面积6945平方米,总投资约4450万元,资金主要由镇江市援疆资金和四师市自筹资金组成。”镇江援疆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师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敏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覆盖师市、团两级,提供PC、移动APP、微信等多种线上服务渠道,为持续有效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3年来,江苏援疆力量通过支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就业,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遍地开花的产业集群和多元化的援疆方式,成为伊犁发展的强劲动力。

  “第九批江苏援疆干部围绕受援地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思路,促进当地的产业明显提升,吸纳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江苏省援伊前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忠说。

  记者 晏培娟 张宣 韩雅丽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