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度|在“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立下了什么“军令状”
2019/11/21 10:42  交汇点新闻  林久  

  11月20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礼堂气氛凝重。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这里召开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笔者注意到,此次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一直开到各设区市和各县(市、区)。这也是这个经济大省首次单独就安全生产专题召开全省性警示教育大会。

  引人关注的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深刻自我剖析,多次发问“为什么”与各级干部一起反思警醒,并且郑重立下“军令状”:要把“3●21”事故作为一个重要转折点(就像当年“太湖蓝藻”事件一样),推动江苏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从根子上看问题

  今年3月21日,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也成为江苏省近年来“最大的痛”。

  “省委、省政府一直准备召开这个警示教育大会。”娄勤俭说。

  笔者也注意到,在这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一边救援处置,一边深刻反思,一边狠抓整改,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高规格部署实施安全生产巡查,扎实推动化工产业整治提升。

  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娄勤俭在大会上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思想根源,坦言“这些问题从根子上看,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

  ——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联动解决“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两年关停2724家低端落后的化工企业。现在看,我们下这么大决心、做了这么多工作,仍然发生了响水“321”这样的特大爆炸事故。我们必须以极大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以极大的定力淘汰污染大、不安全的企业和落后产能,把江苏发展带入一个新境界。

  ——江苏经济体量大,又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是客观事实,但绝不是事故高发的理由。大有大的难处、快有快的问题,安全风险是我省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科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从这次事故看,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到企业主体都有责任,特别是本该由企业承担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防护措施等主体责任都没有认真承担起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共同作用导致了严重的后果。我们必须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不严不实”的问题,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贯穿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

  ——响水“321”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救援处置最危险、最复杂、最严峻的事故之一,我们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救援处置和善后工作,没有发生环境二次污染,没有发生次生灾害,舆论比较平稳,这是十分难得的。但救援处置中遇到的很多新情况,都超出了既往的经验和现有的手段,暴露出我们应急处突方面的能力短板,我们要以这次救援处置为契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从根本上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六个为什么”,想好,答对,做到

  警示教育大会上,面对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娄勤俭抛出了“六个为什么”,与大家共勉,并且要求大家“今后要经常性地拿出来回答和反思”:

  ■为什么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化工产业还有如此多的低端环节?

  ■为什么我们制定的安全生产和环保标准已经比较高,还在连续发生这么多的事故?

  ■为什么安全环保的风险问题已经明明摆在那儿了,甚至已经三令五申督促整改,就是视而不见、置若罔闻?

  ■为什么响水“321”这么严重的事故发生后,整治危险污染小化工的杂音还如此多?

  ■为什么在铁腕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的大形势下,有些地方引进低端项目、保护小化工还如此执着?

  ■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么严,一些干部却如此胆大妄为、与不法企业主沆瀣一气?

  这“六个为什么”,像一个个重锤,击打着与会者的心灵。许多领导干部会后感言,面对这些发问,一时竟答不上一个字来,心情非常沉重。

  

  娄勤俭推心置腹地对大家说,这“六个为什么”既是对过去的反思,也是对大家的要求。“我相信,大家都想好了、答对了、做到了,江苏8000万人民会更受益、江苏发展的未来会更受益。”

  “军令状”靠什么来实现?

  娄勤俭说,每一个重大事故,留下的是长期历史欠账的惨痛教训,开启的应该是痛而奋发的新征程。当前,江苏正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展开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践探索。这当中,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证。

  为此,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立下军令状,推动江苏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娄勤俭还当场宣布,从现在开始,省委、省政府将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他要求全省上下“要认真对照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8个方面教训,聚焦27个行业领域,围绕‘三个责任’落地落实,在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上打一场攻坚战、歼灭战”。

  ——既要思想高度重视,也要行动坚决落实。现在,最要防止的是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最要反对的是搞形式主义,是以思想代替行动、以形式代替内容、以过程代替结果。安全工作部署了,没有检查等于零;安全制度制定了,没有落实等于零;安全检查开展了,没有发现存在的问题等于零;发现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等于零。

  ——既要落实监管责任,也要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责任落实,才能真正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安全生产巡查既是工作巡查,也是政治巡查,每个市县都要迅速拿出行动。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就是一句空话。

  ——既要做好科学处置,也要做好舆论引导。必须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而不是“外行指导内行”的盲动蛮干。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安全事故很容易形成热点事件,进而出现各种质疑批评的声音,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真诚地欢迎所有站在群众立场上的监督和批评,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官方发布要真实及时。

  ——既要抓好生产安全,也要抓好城市安全。江苏城市群发达,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像一个精密的系统,任何一颗没有拧紧的螺丝钉,都可能引发一连串问题。我们必须像重视生产安全一样重视城市安全,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都要强化安全标准,城市运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准管理到位,强化预防和治本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为美好生活筑牢安全底线。

  用“三只笼子”破解“谈化色变”

  响水“321”事故,再次引发人们对化工产业的担忧,“不要化工厂”的舆论也甚嚣尘上。

  对此,娄勤俭科学审慎,态度坚决。“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我省的支柱产业。要下决心推动化工产业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娄勤俭客观分析了江苏化工产业发展格局的历史成因,认为这样的发展历程决定了江苏化工产业主要面临的是结构调整问题。

  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娄勤俭用了“三只笼子”的形象说法:有的要“砸笼换绿”,有的要“腾笼换鸟”,有的要“开笼引凤”,来一场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布局上,要加快推动沿江化工产业向沿海转移提升。“现在,沿海地区发展重化产业的意愿比较强烈,一定要坚决防止沿江老问题在沿海重演。”

  ■载体上,要全力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现在很多园区仍然是中间体企业的集聚区,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是把‘炸弹’放到同一个篮子里。”“下一步,要把本质安全作为化工园区的生命线,把全链条闭环管理、一体化循环发展、上下游‘吃干榨尽’作为化工园区的目标取向,全面推进现有园区的转型升级。”

  ■项目上,要大力提升准入“门槛”。“招商引资是江苏发展经济的看家本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但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不能只想上大项目,不想本地区生态环境能否承载得了;不能只想上新项目,不想如何加大‘散乱污’企业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不能只想多招项目,不想现有企业的绿色改造,把老问题处理到位。”

  ■抓手上,要科学稳妥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对安全环保不达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企业,必须坚决关停,不能再有任何理由、抱任何幻想。”“要把握化工企业运行规律,科学务实地进行整治,特别是对流程工艺,绝不能简单地说关就关、一关了之。”“要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正确地运用政策、吃透精神,而不是生搬硬套、机械执行。”“化工行业的整治提升,一定意义上讲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加的是责任心,加的是科学管理,加的是优质高端项目;减的是风险隐患,减的是形式主义,减的是低端落后产能。这些做好了,化工产业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就有了保证。”

  江苏干部“担当”的6个时代内涵

  娄勤俭坦言,江苏发展走在前列,很多问题都没有现成答案,要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体现担当。

  在党员领导干部的话语体系中,“担当作为”不是个抽象概念。就江苏的安全发展而言,究竟什么是担当?娄勤俭掷地有声地给出了答案:

  ——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就是担当。很多问题是基于当时认识水平,累积到我们手上,搁置着不会自然解决、甚至可能越来越严重,要扛起一代人的责任,多还旧账、不欠新账,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对安全环保隐患扭住不放、彻查到底就是担当。坚定不移地把毒瘤挤掉、把贪腐分子绳之以法,既是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也是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把产业发展规律和风险问题研究透、把防范化解做在前面就是担当。安全环保工作不仅专业性强,还需要综合知识能力,要加强对产业规律特点的研究,在最前端就把安全环保的重大风险排除掉。

  ——面对危机敢于顶上去就是担当。包括“321”在内的各类事故救援现场,很多领导干部、消防队员临危不惧,冲在一线,医疗、环保、公安、通信等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持续奋战,都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品质。

  ——把企业的困惑及时解答好、合理化诉求及时办好就是担当。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防止因为怕担责任、走向另一个极端,该办的事情“视而不见、压着不办”。

  ——责任面前不退缩、不推诿就是担当。在这次事故处置的过程中,我们的干部没有一个人退缩,经受住了考验;承担责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推诿,也体现了一种担当。

  这六个方面的阐释,让“担当作为”的指向更加明晰,也让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的要求更加明确。

  “今天的警示教育,实际上是为了亡羊补牢,必须坚决补牢、补得更牢。”娄勤俭坚定不移地说。

  古人云: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铭记心中永远的痛,痛定思痛、痛而奋发,相信有这样的深刻认识和坚决行动,就一定能化伤痛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在新的征程中风雨兼程、行稳致远。

  撰稿 林久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