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江苏文旅高质量发展提速
2019/11/26 18:47  紫牛新闻  

  自2015年开始,“全域旅游”以燎原之势在中国蓬勃发展,成为近几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条主线,全域旅游串起旅游业发展的多个亮点。江苏作为文旅资源大省,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理念,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走出了一条政府市场齐发力、共同探索全域化发展的道路。

  9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首批71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江苏三地上榜,包括南京市江宁区、秦淮区,徐州市贾汪区。这三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根据自身资源特色及旅游要素的聚集状况,打造出各有千秋、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样本,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发展的南京江宁区,文旅融合城景一体的南京秦淮区,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为生态新城的徐州贾汪区,都将对全国其他条件相似的地区起到引领作用,也必将共同开启江苏旅游的大提速时代。

  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江宁银杏湖

  何谓“全域旅游”?简单说就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生事物,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我们只能从自身实际出发,大胆创新,探索符合我们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南京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旅游+农业、工业、文化、生态、科技、医养……的“1+N”思路,整合资源,释放旅游与产业联动叠加新动能,江宁走出了城乡统筹、产业深度融合型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域”的放大。产品功能很容易复制,但属于这个区域的文化是不能复制的。作为南京老城核心区,面对基础设施陈旧现状,秦淮区把脉“老景区、老街区、老城区”特质,以“文旅融合城景一体”的理念,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有机更新、文商旅融合发展与全域旅游打造紧密结合。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秦淮区围绕“特而精、最南京”的目标,萃取秦淮河、明城墙南京文化符号,建设科举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城墙博物馆等精品项目,完成以老门东为代表的一批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形成以明城墙、秦淮河、夫子庙等核心吸引物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庙一馆一寺多街区(园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全域旅游时代,是一个借旅游东风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时代,通过旅游开发来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贾汪素有“百年煤城”之称, 2011年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贾汪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贾汪在全国开创了先河——国内首创“五位一体”采煤塌陷地治理模式,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此外,通过采煤塌陷地复垦置换、徐矿集团闲置土地盘活等措施,新增旅游用地5000亩。如今的贾汪,建成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4个国家4A级景区,并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按照景观全域化的理念,布点潘安水镇等一批精品项目。贾汪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仲冠宇介绍说,贾汪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荒山绿化、水系治理,补短板、强生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关停取缔一批高污染企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绿色”转型。

  补齐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

  

  贾汪潘安湖

  全域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特别是优质旅游的公共服务这块短板。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强调全域旅游公共服务,顺应了发展优质旅游的大趋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3年来,江宁持续强化配套要素供给,全区旅游厕所、旅游指引标识、导游导览、安全救援等功能进行统一标配式改造升级,开通了“乡村旅游直通车、全域旅游专线、青年返乡创业号”等一批免费旅游巴士。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可提供虚拟旅游、旅游信息收集与发布等服务,游客还可通过手机在线完成旅游路线规划、餐饮住宿预订等。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秦淮区遵循“主客共享”的理念,统筹好城市建设与旅游化改造的联动,将散落四处的文化资源、历史遗存,串点呈现,打造全区100个集书吧、创意产品、旅游服务为一体的“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投入8000万元,对全区198座公厕实施改造、提升,推动夫子庙、新街道等重点区域商家厕所免费开放,小细节里践行大民生。近年来,贾汪投入1.59亿元建成50公里慢行系统、36.3公里景区景观道路;开通旅游巴士,区内旅游专线实现乡村旅游区点点通;建成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医院、旅游用品统一配送中心;全面优化提升旅游标识、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在全省形成示范。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更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体现了全面动员、社会协同。“道路建设、河道整治、城乡街巷建筑风貌等,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都会考虑到旅游元素的融入。”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宁要求所有的部门和板块,对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建设提升,通过制定任务清单、资金扶持、制度促进等方式,带动全社会参与建设。全域旅游,让旅游无处不在,让域内百姓一同受益,在旅游产业链条上,发挥自己所长。秦淮区通过水环境的整治,打造秦淮水系流域花园,成为主客共享的新亮点。旅游环境好了,游客来了,老百姓也愿意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并会主动维护旅游形象,像江宁汤家家温泉民宿、黄龙岘餐饮等都是当地百姓主要参与的项目。徐州贾汪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创建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这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特别是在特色农业种植、农耕体验等方面拓展服务项目。

  示范区将引领全域旅游快速高质发展

  

  秦淮夜色

  站在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新起点,南京秦淮区、江宁区、徐州贾汪区也将引领和启发更大规模的全域旅游快速健康发展。创建无止境,秦淮脚步不停,在繁荣夜经济、推动文旅融合、讲好“秦淮故事”等方面继续发力,在“后创建时代”,秦淮区将着力打造夜宴秦淮、夜游秦淮、夜购秦淮、夜娱秦淮等品牌,重点发展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以及新街口—太平南路两个夜间经济集聚片区,形成夜间消费引爆点。

  江宁城与乡、景与村的“合纵连横”已经从一张蓝图变成实景图,西有生态旅游廊道,黄龙岘、大塘金等美丽乡村和银杏湖、牛首山等龙头景区串珠成链;东有“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汤山七坊、汤家家等与百联奥特莱斯、紫清湖旅游区优势叠加;中部的湖熟、淳化正朝着“大都市近郊水乡田园旅游示范区”迈进……。目前江宁区正进一步贯彻《江宁旅游20条》,从规划统筹、要素体系、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制约,力争为全省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江宁样本。

  生态的改善带动了徐州贾汪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助力贾汪的腾飞。“旅游+”城镇化在贾汪已全新展现,在潘安湖景区、马庄村基础上,贾汪提升周边镇村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布点旅游项目,建成中国香包小镇,吸引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徐州幼儿师专等高校入驻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形成潘安新城。作为资源枯竭城市发展全域旅游,贾汪将持续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一如既往地谋求资源枯竭城市改革、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和做法,也为把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出更大力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