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江苏这20家企业被点名!
2019/12/06 18:34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交汇点讯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难度较大。今年入秋以来,江苏已经启动了3次重污染天气预警。12月5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发布专项监测情况及12月份空气质量趋势预报。会上,20家企业由于在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不降反升”,被点名通报。

  

  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对照全年目标还有差距

  “今年1月至11月,全省PM2.5同比降幅为8.0%,优良天数比率为71.8%,两项指标均暂达国家对我省的年度约束性目标要求。”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说,取得当前空气质量改善成绩,主要归功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管控的结果,是今年以来多次“蓝天保卫”专项行动精准管控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也需看到,13个设区市两项指标达标情况仍不平衡,其中徐州市为全省唯一一个PM2.5浓度降幅尚未达标城市,其剩余的12月份PM2.5浓度须较去年同期下降19.1%,方能达到年度目标要求。连云港市PM2.5浓度降幅虽暂时达标,但由于同比下降幅度偏小,其剩余的12月份PM2.5浓度须较去年同期下降6.0%,才能确保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主任科员杨浩明介绍,10月底,面对严峻形势,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江苏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方案》,突出科学、精准、依法,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加强“天地空”实时监控,监测、执法和帮扶联动,实施“靶向性”“点穴式”督查督办,系统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全力提升空气质量。

  目前,全省11091万吨钢铁产能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已淘汰工业炉窑94个,替代工业炉窑781个,完成工业炉窑深度治理1547个,整改工业炉窑存在问题2367个。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上,目前,全省共安排重点管控企业21000多家、重点管控工地5000多家,较以往增加10%、20%。

  

  20家企业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不降反升”

  记者了解到,11月份,南京、苏州及连云港3市工业源污染问题相对突出。11月1—10日,全省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相应的管控措施。但南京、苏州及连云港3市部分电厂、钢铁、化工、水泥及玻璃企业,在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呈现“不降反升”趋势。

  发布会上,20家企业被点名。包括南京的光大再生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溧水天山水泥,苏州的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吴江罗森化工有限公司、吴江南玻玻璃有限公司,连云港的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连云港晨兴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这些企业将作为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的重点。

  1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将同比下降

  预计受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影响,1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将同比下降。根据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预报结果,12月份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将同比显著转差,主要表现为冷空气过程偏弱、降雨量减小、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预计12月份全省PM2.5浓度将同比上升,整体空气质量有所恶化。

  程炜介绍,针对严峻形势,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严格督查各地预警期间管控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染程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