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年末冲刺!招商引资势头不减
2019/12/08 17:38  新华报业网  

  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就剩不到一个月了。年终岁末,是回眸过去、展望未来的时间。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发现,这一周,不少书记市长们在盘点今年工作、规划明年任务之余,通过走出去、开大会等方式抓招商、抓投资、抓建设,大力冲刺,为新一年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拥抱新南京新机遇,共赢新产业新未来。12月6日,2019南京地标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南京“招商突破年”,一年来已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投资总额达1.27万亿元,年初安排的370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2079亿元。作为南京“招商突破年”的压轴活动,这次推介会是南京在外地举行的大规模招商活动之一,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五大地标产业,进行投资环境及产业政策推介。

  此次推介会收获颇丰,南京市政府与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投促办与6家全国性行业组织签署了五大地标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千亿的39个重点招商项目同时签约。

  共商合作的背后,是对南京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正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主题推介中所说:“今天的南京,新的发展走在前列,新的愿景催人奋进,新的机遇前所未有,新的动能持续累积,新的地标加速崛起,新的政策支持有力,正日益成为充满活力、极富潜力、独具魅力的发展沃土,正日益展现面向未来、走向世界、迈向一流的崭新气象,为国内外企业到南京投资兴业、共赢发展提供了最佳时机和广阔舞台。”

  12月1日至4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率代表团赴新加坡开展经贸投资促进与合作交流活动,与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政府官员,相关官方机构、跨国公司高层等座谈交流。12月3日,苏州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暨自贸片区投资情况说明会在新加坡举行。会上,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设立和中国证监会核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上市两份“大礼”,吸引了新加坡政商各界。

  新加坡之于苏州的意义非同一般。明年是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苏新如何用好新的发展机遇?

  蓝绍敏在主旨演讲中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自贸片区建设方面,苏州拥有交通区位、载体平台、科技创新、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五大优势。苏州愿意在自贸区建设、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投资方面与新加坡共享机遇,携手创造合作共赢、更加美好的未来。

  

  聚焦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更高质量发展,12月3日,2019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院士论坛在无锡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和11位“两院”院士,希望院士以论坛为平台,既聚焦前沿、又关注现实,碰撞智慧、激活思维,为无锡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多提意见、多作指导;希望无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签约为起点,进一步深化细化措施,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携手在发展新实践中走出新路子、构筑新优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无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在智慧交通、激光及气象装备等高端产业、物联网信息安全生态建设、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服务、智慧产业、资本运营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12月2日-5日,常州市委书记汪泉率代表团马不停蹄,在北京密集拜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央企和大院大所,抢抓各大央企、大院大所布局明年项目时机,主动对接交流。

  合作很快有了实质性进展。12月5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常州国家高新区签约,打造北汽福田华东商用车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30亿元,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2025年全部达产,并同步设立研发中心、金融中心、营销中心等全方位一体化商用汽车战略中心。达产后预期年销售约330亿元,年税收约10亿元。

  

  作为中国第二大造船和海工基地,南通港口、岸线和专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加快显现,加快发展船舶海工特别是配套产业的需求很大、空间很大。12月7日,2019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举行,来自日本、欧美、新加坡以及国内船舶海工及配套企业齐云集。

  “南通始终把船舶海工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结构高端化、制造模式智能化,走出了一条修船、造船向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高端配套转型发展的路子,正加快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基地。”南通市长徐惠民说,目前,南通在高端配套环节还有很大需求,希望在船舶海工关键部件、通用和专用设备等方面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本次洽谈会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18个船舶海工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6.5亿美元,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115.6亿元,超亿美元(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7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12月5日,南京代市长韩立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举行法治专题讲座,学习贯彻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研究相关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从何处着力?这次会议明确了三个方向:健全完善“好差评”机制,一方面推进“好差评”平台区级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将“好差评”制度与“宁满意”工程相结合,以企业、群众评价检验服务水平。健全典型案例通报机制,既要定期通报不落实典型案例,也要定期通报创造性落实典型案例,正向、反向同步发力。健全政策评价评估机制,健全第三方评估制度、健全与企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完善政策动态更新机制,探索出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本周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12月5日,淮安市委召开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交流研讨会,盘点今年工作,探讨谋划明年工作,大家讲优势、找问题,谈发展、提对策,相互探讨,相互启发。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用“决胜切换之年”归纳明年工作特征。“‘决胜切换’不仅是收官之战而且是启新之战。就工作要求而言,‘决胜切换’不是简单转段而是全面提档;就困难程度而言,‘决胜切换’不可能轻松实现而是硬仗倒逼,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容从早应对、聚焦聚力呈现、合心合力攻坚。”

  

  那么,明年工作该怎么抓?姚晓东指出,一要突出远近结合,处理好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二要突出稳进协调,处理好稳的态势与进的趋势的关系。三要突出量质同升,处理好做大总量与做优质量的关系。四要突出内外联动,处理好向外借力与向内挖潜的关系。

  改革创新不停。比照深圳先行示范要求奋力探路前行,积极探索沪常共建“飞地经济”。常州经开区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新的管理体制。

  12月6日上午,常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拿出‘拓荒牛’那样的精气神,以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为引领,勇敢地走在全市探索创新的最前沿,奋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建设‘全市第一流、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高质量开发区。”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说。

  

  据了解,改革是从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出发,通过放权赋能、改革创新,解决权责不清、多头管理等问题,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使经开区管理更顺畅、运行更高效、发展更协调。

  具体而言,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常州经开区承担的市、区两级下放职能,另一方面,进一步厘清武进区行使的相关法律管辖权。赋予经开区更合理的经济管理和行政审批权限,匹配给经开区更完整的干部管理权限,支持经开区全方位改革创新,打造精简高效、充满活力的开发区样板和示范。

  时值岁末,书记市长们的调研行程也十分密集,这既是对各地年终“成绩单”的一次摸底,也是为各地发展提气加油。“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周内,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一口气调研了海陵区、姜堰区以及高港区三个区。调研中,史立军抛出一连串的发问:海陵区作为中心城区要有中心城区的样子,如果体量不够、份额不够、实力不够,哪来的地位?哪来的话语权?哪来的影响力?姜堰是市区的“大块头”,能不能勇挑重担、争当主力,作出更大贡献?......

  “现在,泰州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不温不火。”史立军说,海陵要全力以赴抓好壮大城市经济、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三个方面的工作。姜堰要按下“加速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坚持融合发展,在城市建设上扛起“硬担当”;坚持厚植优势,在民生幸福上描绘“新画卷”。高港必须要当好“鲶鱼”,搅动泰州发展的“温吞水”,把泰州发展搅出活力,搅出干劲,搅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素材 顾敏 倪方方 林元沁 卢晓琳 方思伟提供

  图片 南京发布 苏州新闻 无锡发布 常州新闻 南通发布 视觉中国等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