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江苏省医保局:明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2019/12/23 18:18  新华报业网  

  12月23日,省医疗保障局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就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低、门诊特殊病联网实时结算困难、部分药品供应短缺等问题回应百姓诉求,现场解答疑问。

  

  建立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节目中,几位来自南京的患者反映,他们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然而医保能报销的非常有限,大部分需要个人承担,希望能提高城乡居民此类慢病医保报销比例。

  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介绍,目前全省约有7850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其中,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有4900万人。目前居民医保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约为70%,同时建立居民门诊统筹报销制度。

  “总体来讲,居民医保统筹报销的水平较低,对一些患有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而言,个人医药负担相对较重。”相伯伟说,今年我省针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个病种,正在建立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凡是居民参加医保并符合“两病”诊断标准,使用国家医保目录中治疗此类病症的药品,都可以享受到统筹支付比例不低于50%、统筹资金限额不低于800元的门诊专项保障机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2020年开始实行。”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国家带量采购方式降低高血压和糖尿病药价。此次我省带量采购的25个品种中,有7个治疗高血压药品,降价近60%,以此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药。

  全面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结果

  网友“海阔天空”在节目中提问:此前有报道称年底前江苏要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用于治疗慢性白血病的“甲磺酸伊马替尼”是否在采购范围内?

  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谷明露说,12月23日起,我省将全面执行国家的扩围计划,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甲磺酸伊马替尼”也在此次扩围之中。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王昊昀带来另一个好消息。他说,今年11月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谈判,将97种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新增药品价格下浮达56.7%。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医保参保人员就可按规定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

  

  节目中,药品供应短缺问题引起关注。扬州陈先生说,他的妻子患有白血病急需“米托蒽醌”化疗药,这种药已进入省医保目录,但中标的四川升和、山东罗欣两家药企已停产两三年了。既然中标,为何不供应?

  谷明露回应,今年9月我省已将“米托蒽醌”列入短缺药品目录清单并挂网采购,要求相关企业申报挂网价格,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企业响应,主要原因是原料停供。“我们已将这一情况向省相关部门反馈,正在寻找替代药品并向国家请求协调解决。” 谷明露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国家相关规定,落实短缺药直接挂网采购政策,允许医疗机构在备案后,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向其直接采购短缺药品。还将通过监测预警、成本调查等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

  明年基本实现门诊特殊病联网实时结算

  盐城建湖县居民王师傅向节目反映:他三年前患上尿毒症,病退后定居于宿迁市区,每周都要进行血透治疗。但让他为难的是,建湖医保中心一直不能实现省内异地联网实时结算,只能一年结一次,导致他每月要垫付高昂医疗费。

  “初步来看建湖医保中心的做法不符合规范,应及时予以报销。”省医保局医保中心主任陈敏仁说,省医保中心事后将进一步核实情况,督促盐城市医保部门整改。他表示,今年以来,我省把刷卡结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省正在加大结算方式等政策研究、提高系统开发速度。目前为止,全省近一半地区可实现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联网结算。但由于各地区差异性较大,管理方式也比较复杂,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的原则,明年将基本实现全省门诊特殊病联网实时结算。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推进重大改革以及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等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节目最后,相伯伟表示,省医保局将进一步聚焦问题再发力,让患者病有所医、医有所药。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