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地铁“通票”再扩容,常州加入互联互通城市群
2019/12/25 12: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25日,常州宣布加入长三角互联互通城市群。这意味着,“通票“扩容为10城,实现长三角地铁城市全覆盖。截止目前,长三角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10城市民及厦门、青岛共计全国12城实现互通。

  2018年12月1日,首张长三角地铁“通票”诞生: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地铁扫码互通。随着阿里巴巴和支付宝的区块链、双离线、云计算等新技术率先应用于地铁领域,助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增速。

  目前,上海市民只需要用上海Metro大都会地铁APP,就能在其他9个城市扫码过闸机。反之,另9城地铁App也可在上海地铁扫码坐车。(具体互通情况见下图)过去一年,长三角地铁通票覆盖近1900公里累,计服务近300万人次,纸质单程票购买率降低20%,节省乘客排队时间50万小时,可绕地球飞行1.2万次。

  最受长三角人青睐的还有“亲子票”,即孩子没手机、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用同行亲友的账号扫码进站。上线4月,已累计服务30多万人次。

  

  从传统的点对点1.0模式,到应用支付宝区块链的2.0网状模式上线,互联互通不止是“通票”的扩容,这背后是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创新科技的成功实践。区块链透明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改变了中国人出行必须每城单独购票的模式,是中国智慧交通的创新。

  “长三角10城地铁互联互通,是在技术、政策上的一次尝试和探索,这给未来更多业务的互联互通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合作总监石祥波说。

  2019年9月,菜鸟宣传联合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等快递公司宣布,在长三角经济圈率先承诺圈内26个城市对发快递次日必达,以加快区域一体化流通。这意味着长三角经济圈已经率先实现24小时达的目标。

  而盒马鲜生、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作为新零售新消费的“网红”,也在居民消费力高的长三角发挥着活跃作用,推动长三角从包邮区到新零售城市群。

  此外,长三角三省一市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网上办事“一次都不用跑”。长三角司法链降低跨省打官司成本,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城市大脑已覆盖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等诸多城市治理领域,在杭州、衢州、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城市先后落地。长三角数字政府服务一体化,正在加速。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表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数字技术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建设数字长三角,为数字中国建设探路。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