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沪通长江大桥铺轨进行时!江苏高铁路网明年全面跨江连通
2019/12/26 21:51  新华报业网  

  

  12月26日上午,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合龙暨连镇铁路建设推进会现场,寒风凛冽,气氛热烈。大桥设计和施工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起这个世界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热情洋溢,充满自豪。

  五峰山长江大桥合龙,目前沪通长江大桥正进行铺轨,这为明年连淮扬镇铁路和沪通铁路一期实现通车奠定了基础。

  我国建桥史上又一座丰碑

  “终于合龙,期待已久!”12月26日,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最后两节钢梁连接处焊接完成后,几位大桥设计和施工人员非常激动。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合龙之日,实现一跨越过长江天堑,姿势雄伟,气势磅礴。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介绍,因结构特点,悬索桥往往以公路桥居多,修建公铁两用悬索桥在我国还是首次。主因是大桥地处风景秀丽的镇江圌山及五峰山风景区,桥下为长江主航道,水流湍急,运输繁忙,若在江中建桥墩安全风险高且会影响巨轮通行,所以采用一跨过江的悬索桥方案。

  “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经理陈明介绍,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将是迄今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被认为是我国建桥史上又一座丰碑。

  特殊要求,对大桥稳固性提出更高标准,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过程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数十项专利。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张家伦说,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目前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为连淮扬镇铁路明年通车做铺垫

  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12月16日开通运营。

  当前,苏北地区铁路网正待完善。“宿迁距离徐州较近,通过徐盐高铁到徐州中转,出行十分快捷,而连云港、盐城、淮安到南京和上海仍然不便。”连云港市民陈西说。

  连淮扬镇铁路是我省“三纵四横”高铁网的纵向中部通道。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途经淮安、扬州和镇江,沿线设宝应、界首、高邮、扬州东、大港以及镇江站,眼下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开展铺轨、站房和四电等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相关市县送进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苏中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到时乘高铁从连云港到镇江预计只需1.5小时左右,到南京将由目前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到上海将由现在的12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通行时间大为缩短。

  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说,连淮扬镇铁路将为苏北苏中发展带来新机遇,对提高沿线城市对外交通便捷度、更好融入长三角核心区、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将直接完善苏北、苏中、苏南铁路网,推动苏北、苏中加速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陈明表示,大桥顺利合龙,连淮扬镇铁路通车时日可期。

  

  苏北铁路网将被进一步盘活

  沪通长江大桥已于今年9月合龙,大桥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主塔高330米,约110层楼房高,是迄今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

  记者从省铁路办获悉,沪通长江大桥目前已进入铁轨铺设、路面浇筑的最后冲刺阶段,将于2020年实现通车。

  中铁大桥院院长张敏介绍,沪通长江大桥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沪通长江大桥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通中国东部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将连接起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的沿海铁路,为长三角经济辐射中西部地区提供便利条件。通车后,南通到上海将通过沪通铁路一期缩短至1小时左右。

  沪通铁路一期工程位于上海和我省南通、苏州境内,我省境内全长约120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卢余权介绍,目前,沪通铁路一期全线已完成线下工程,正在开展铺轨、站房及四电工程,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沪通铁路一期,尤其是沪通长江大桥的建成,将极大提高我省铁路过江通行能力,缩短苏南、苏北时空距离,增强上海、苏南地区向南通及苏北地区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功能。

  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在建盐通铁路沿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力争明年12月建成运营。

  届时,盐城通过盐通铁路直抵南通,由沪通长江大桥通达上海,苏北铁路网将被进一步盘活。

  “明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认为,可以想象,五峰山和沪通两条过江铁路通道将会有力缩短南北城市间时空距离,持续增强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加速人力资本、信息、技术等经济要素的流动。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