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刷新世界纪录,五峰山长江大桥这样造
2019/12/29 19: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每座跨江大桥的建设,往往都会产生“突破”。1968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世界最长公铁两用桥收入了当时吉尼斯世界纪录,后来我国首座跨径超千米的江阴大桥横空出世,创造四项世界纪录的苏通大桥……所有建成和在建桥梁无不闪烁着耀眼的亮点。

  

  12月26日,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实现主桥合龙,一跨飞架南北,姿势雄伟,气势磅礴。

  作为世界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合龙以来持续引起热议。业界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长江江苏段继南京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之后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这座大桥为什么要选择悬索桥的桥型?其建造过程中有哪些震撼之举?

  跨过江河湖海、越过高山峡谷,悬索桥与斜拉桥是目前大跨径桥梁采用的最主流桥型。斜拉桥如苏通大桥,以及世界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沪通长江大桥,远看似伞,钢索从主塔斜着牵拉着桥面。悬索桥如江阴大桥,泰州大桥,主缆穿梭在桥塔间,所有的钢索从主缆垂直而下吊起桥面。

  “由于五峰山大桥所处位置航运繁忙,水深流急,不适宜建桥墩,而相对其它桥梁结构,悬索桥容易做大跨度,且桥位南岸是山坡,适合修建悬索桥专属结构的锚碇,所以大桥设计为一跨过江的悬索桥。”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介绍。

  悬索桥因结构特点以公路桥居多,在荷载作用下相对容易变形而较少在铁路桥上采用。五峰山长江大桥是公铁两用的双层悬索桥,八车道公路和四线铁路全部使用后,荷载将是普通悬索桥的数倍。

  对于这座迄今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总工冯广胜解释说,悬索桥主要承重结构是悬链线形状的主缆,将原本桥墩需要承担的重力通过吊索转化成了向上的拉力,并由主缆传递到锚碇和主塔上,完成力的传导和转换。要拉起巨龙般的钢铁桥身,还要承受住高铁过桥时带来的结构变形,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数十项专利。

  

  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大桥项目部经理陈明说,大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如果将2根主缆的钢丝首尾相接,总长达到约1亿7千万余米,可绕地球约4.5圈。

  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张家伦介绍,锚碇是大桥重要受力结构,该桥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目前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一分部项目经理牟翔说,南岸主塔所处地层中岩石岩性差别大,软硬度不均,基础采用了高低群桩结构,桩深最浅50米,最深138米,相当于46层楼房的高度,为国内最长桩。

  大桥全桥钢桁梁节段共53个,其中中跨钢桁梁37个,两侧边跨钢桁梁各8个。中跨首节段钢梁架设为单节间梁段,长14米,宽30米,高16米,重约700吨,相当于466辆小汽车重量之和。

  陈明说,钢梁架设由跨中向两侧对称架设,最后在两侧合龙。五峰山长江大桥中跨钢梁为全焊接钢桁梁结构,除跨中间3个单节段钢梁采用单台缆载起重机作业外,其余34个节段均采用两台缆载起重机整体节段进行吊装,最重钢梁节段达1432吨,为目前国内悬索桥钢桁梁最重。

  细说五峰山长江大桥数个之“最”,它在同类桥梁中跨度、荷载和锚碇等方面均首创“世界第一”,构建了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的牢固和风采,成为声名渐起的标志性工程。现在,横跨在滚滚长江上,将迎来铺轨等后续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说,目前,我国在高速铁路桥梁的设计理论、结构形式、施工工法、大型装备制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桥梁建设技术体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示,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要保持世界桥梁领先水平,需要桥梁科技人员奋勇当先,努力创新,尽快开展更大跨度铁路或公铁两用桥桥型方案。

  当前,正逢江苏过江通道蓬勃发展期,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看来,加强大跨径桥梁建设科技创新,努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抢占桥梁建设科技发展制高点,对交通领域企业来说,既是考验,也是发展机遇。

  每一座跨江大桥都会带来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作为打通江苏中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过江的咽喉要道,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合龙,预示着2020年江苏长江南北距离大幅度压缩,连淮扬镇高铁将进一步完善全省铁路网,实现连云港到南京2小时左右可达;公路将分流从京沪高速南下无锡常州的车流。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祁曙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