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江苏河湖“清四乱”成效显著
2019/12/30 22: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2月30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强力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全省纳入水利部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清单的2050个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取得积极成效。

  省委省政府将河湖治理与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联合签发省总河长令,要求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并部署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各省级河湖长认真巡河察湖,交办督办河湖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形成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各级河湖长抓落实、社会公众齐参与的河湖“清四乱”良好工作格局。

  在水利部列出的问题清单基础上,我省对全省河湖开展全方位调查摸底,自行排查河湖违法问题,形成各区域重点河湖主要违法行为问题清单。把河湖“清四乱”成效列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和河湖长履职的重要内容,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和约谈考核问责机制,全方位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在按时保质完成水利部台账内整改任务的同时,自行排查问题完成整改95%,基本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全省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416公里、拆除违法建筑近250万平方米、清除非法网箱养殖8700多亩,河湖空间管护得到加强,水质持续改善,水生态修复良好,水环境质量好转。

  此外,我省更加注重整治质量和长效管护,省级出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验收销号办法,技术验收和行政验收相结合,严格销号流程和工作标准;集中查处了一批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大案件,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违法项目清理后及时做好复原复绿工作,尽快恢复生态功能。同时落实长效管护,全面推动河湖保护规划编制,重点加强长江、太湖、洪泽湖、大运河管理和保护;逐步建立“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人员入格、责任定格”的湖泊网格化管理体系;普遍施行河道“五位一体”综合管理。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