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三下乡”集中服务:把文明实践与小康生活送到百姓身边!
2020/01/01 08: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浓浓的新春气息来到了村口!”昨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苏北大地室外气温降至零下6℃,即便如此,仍挡不住乡亲们欢快的脚步。上午,徐州邳州市铁富镇镇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28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江苏省暨徐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十里八乡的百姓扶老携幼,齐聚一堂共赴盛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学习打卡”等活动,给邳州市民带来一场精神盛宴;除了载歌载舞的文艺演出,文化广场旁的街道上还设置了近百个服务摊位,老乡们领春联、购年货、学技术、查健康,一派热闹景象;5G技术展示推广,AR、VR体验,海姆立克急救知识培训,老乡们紧跟着时代步伐。本次“三下乡”活动,在内容设置上体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兼顾各年龄段百姓需求,获得了一片叫好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满足新的文化消费需求

  “玩味徐州、传承经典”,当地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徐州香包、剪纸、邳州纸塑狮子头、蓝印花布等非遗产品,并设立惠民展销区;组织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表演跑竹马、舞狮、琴书等民俗技艺;集中展示富有邳州特色的银杏文创、玉雕玉器等艺术精品。

  四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跑竹马表演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它极具邳州传统民间韵味,老少皆宜。“让小时候的记忆,在新时代重现光彩。”节目领队屈永表示,表演主力均是十五六岁的孩子。“近年来,传统艺术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园,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新时代呼唤新的文化消费,在AR、VR展区,老乡们排队体验虚拟现实游戏设备,60岁的姚庄村村民马景航,戴上3D眼镜,在老伙计的鼓励下登上“宇航飞船”,遨游在浩渺太空。马景航自豪地说:“如今,5G技术,无线网络,早就不是稀罕词,农闲时,我在田头就能读新闻。”

  搭建智能文明实践平台

  提供前沿农技知识

  在铁富镇四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书吧、百姓名嘴宣讲室、妇女儿童之家、乡村大喇叭、草根艺人工作室等功能室齐备。

  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上,借鉴最新的网络直播手段,各志愿服务队随时随地直播,全程互动。服务后,志愿者留下自己的温情时刻,展示心得体会,交流经验做法;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分析并提升志愿服务的效率、针对性。邳州市融媒体创新实践站负责人黄杨说:“群众点单、实践站接单、派单、群众评单,真正实现‘全天候’‘全覆盖’。”

  实现乡村振兴,呼唤科技下乡。由邳州市科协带来的科普大篷车把丰富的科普资源和科普展品送到了小朋友的身边,孩子们围观机器人跳舞、试戴VR眼镜、观察无人机……从一件件趣味展品中,享受到科学的无穷乐趣。

  “不知道弯腰栽下过多少根秧苗。如今,水稻纸上胶印精密播种机让我们老伙计眼前一亮。”连坊村村民魏金环围着一台水稻精密播种机详细咨询。种子按照密度和距离黏附到纸上,播种时将“附种纸”铺在有底土的秧盘,即完成播种作业,实现了秧苗播种的精准定量定位,解决播种不匀、漏插率高的问题,淮安凯帝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程冠军说。

  补齐基层卫生短板

  满足百姓的健康生活需求

  儿童异物卡喉应该如何处理?老人心肺复苏应该怎么标准操作?活动当天,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邳州市中医院分队举办的“健康邳州”村村义诊行活动,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一场实用的医护急救知识培训,还通过免费义诊、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宣传、中医养生保健操教学等方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从2018年5月志愿者分队成立以来,他们已走过125个行政村,服务群众3.7万人次。“我们立志走遍邳州的每一个村,把丰富的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健全的医疗卫生技术,送到百姓身边。”分队秘书长冯海燕介绍,如今百姓的安全救护技能,特别是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的操作方法知晓率、“三献”(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知识知晓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据了解,为了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了20多名医学专家参加此次义诊活动,其中市一院博士义诊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团队、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吴孟超院士工作站团队参与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各类疾病的防治问题,让村民掌握实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业防病知识,鼓励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光耀辉满堂春,福星高照全家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现场为一位村民写下的春联,赢得一片喝彩。“拿到的是祝福,更是党的关怀。”村民王森激动地表示。(交汇点记者 李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