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江苏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侧记
2020/01/03 08:44  交汇点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就是抓机遇、就是谋未来。1月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并在各设区市设立分会场,江苏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竞速,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

  1月2日,如东县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现场红旗飘展、机器轰鸣。以这个200亿元项目为代表,南通15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000亿元。

  南通将2019年定为“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各板块奋勇争先,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3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计划,总数位列江苏第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无论是能快则快、做大总量,还是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抢占先机,没有大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南通已将2020年确定为大项目突破年,将在全市树立“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发展实绩”的理念,盯着大项目干,围着大项目转,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泰州市把集中开工仪式设在了医药高新区的龙象制药项目现场。龙象药业泰州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在中国医药城注册成立,由印度第二大制药上市企业阿拉宾度制药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2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年产注射剂约2亿支(瓶),年产值约16亿元,实现利税5.38亿元,产品拟销往美国、欧盟市场。

  这次泰州共有10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649.1亿元。泰州市委、市政府把2020年确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提出要在产业项目质量、重大项目数量、有效投资总量上取得更大突破,力争全年新开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15个以上。为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泰州今年在市级层面成立大项目部,统筹考虑产业规划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并建立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制度,完善“双月过堂、季度点评、半年巡查、年度述职”的推进机制,实行对各区市和重点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项考核制度,以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量质齐升,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

  无锡2日共集中开工18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166亿元。该市把集中开工现场设在药明康德合全药业新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无锡药明康德合全药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产5.5亿片片剂、11亿粒胶囊、7500万瓶针剂,建成后将打造覆盖从国内外创新成品工艺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生物医药服务平台,加速推动合作伙伴创新药商业化进程。

  从开工项目结构可以看出无锡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明轨迹。这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8个,总投资490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72个,总投资306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45个,总投资371亿元。无锡市代市长杜小刚表示,要进一步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对项目建设全过程施行“闭环”管理。要一以贯之优化项目服务,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切实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行政审批的时效性和要素保障的到位率,全力推动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宿迁分会场设在恒力(宿迁)时尚产业园。本次集中开工的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51.3亿元。这些项目凸显3个特点:一是制造业项目占比高。68个开工项目中,有45个是先进制造业项目。二是产业契合度高。45个制造业项目中符合该市主导产业定位的有40个,数量占比88.9%,投资占比96.8%。三是项目质态较好。总投资超过5亿元项目41个,占项目总数的60.3%。

  全力助跑,推动项目早投产见效

  扬州分会场设在广陵经济开发区扬州三元软包动力锂电池项目现场。该项目投资达100亿元,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应用,助推相关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动力电池技术在一到两年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扬州此次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共60个,总投资约45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41亿元。市委书记夏心旻要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实质性动工,各地和市相关部门要紧盯项目相关手续办理、紧盯存在问题协调、紧盯时间节点倒逼,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抓推进、促时序,确保集中开工项目百分之百按时动工、百分之百形成有效投资、百分之百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达产达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连云港在徐圩新区嘉宏高性能新材料项目开工现场设分会场,共有首批62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8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8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个,投资74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44个,投资437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投资276亿元。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陈明 徐超

  顾介铸 徐明泽 赵芳 仇惠栋 张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