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新年伊始,江苏城乡居民迎来一波民生利好
2020/01/03 16: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120万人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在1月3日召开的江苏人社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给江苏城乡居民公布了一大波民生利好。

  

  全年新增就业12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江苏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去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148.32万人,位居全国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03%和4.5%左右,继续处于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9%,全年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31.6万人,带动就业127.65万人。

  戴元湖说,今年江苏将扎实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为支持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提供更多政策供给,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回应困难企业、小微企业、龙头企业关切,加大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流程,扩大政策受益面。持续推进就业启航、创业引领、青年见习、基层成长等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常住地服务制度和动态管理退出机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对长期失业人员的政策扶持,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和退役军人等就业帮扶。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全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120万人次。

  加强就业领域风险防控。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强化失业预警机制,开展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乡实名制动态跟踪监测,依托大数据比对分析,准确评估形势变化和风险隐患。

  

  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和“稳定器”,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危冷暖。戴元湖说,去年江苏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730万人、1785万人、2010万人,保持参保人数稳中有增、基金收支总体平衡的良好态势。下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预计全年降费近400亿元,有效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活力。

  将社保扶贫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创新推出“三个100%”,即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低收入人口、 低保对象、 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确保100%登记参保, 各地财政100%为其代缴全部不低于省定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年共为70多万低收入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约1.61亿元。

  新的一年,江苏将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制定失业保险基金省级调剂金分配办法、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调配政策和标准,推进工伤保险参保对象、政策标准、享受待遇江苏统一。继续推进参保扩面,着力解决职工和居民不能参保、不便参保、无力参保等问题,努力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

  继续统筹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引导城乡居民从高选择缴费,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从目前的14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全面推进职业年金待遇发放,提升职业年金投资收益率;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促进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组建江苏统一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江苏新增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布达到55万人和21.9万人,总量分别达到825万人和414.8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引进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4万人,博士后超过2万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年政府补贴培训215万人次,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建立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事中时候监管机制,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彰显。

  新的一年,江苏将进一步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办法,全年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组织开展十大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一批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和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多措并举培养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研究制定基层事业单位岗位定向设置、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着力破解基层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的难题。依托江苏人才信息港建立江苏统一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大数据分析应用,提高市场监测预测科学化水平,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