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大力发展“自助网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2020/01/04 16: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绿色网吧”现场会获悉,“自助网咖”已成为我省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路径和重要亮点。

  近年来,由于手游对端游市场的影响,到上网服务场所游戏的人出现负增长,加上上网服务场所门店的盲目扩张以及经营管理仍停留在开创初期的水平,上网服务行业发展受阻,出现“倒春寒”。为了改变现状,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和省互联网文化行业协会积极引导行业转型升级。

  “自助网咖”经过一年多试点运营,自助终端运行稳定,效果明显。自助网咖模式是指通过场所内设置自助终端机,实现客户自助开卡、自助充值、自助查询和自助上网。主要包括:顾客进入场所通过自助终端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实现网吧自助上网;通过微信扫描桌面二维码实现移动支付、自助点餐等;场所内收银系统与自助终端打通数据通道,实现交班快捷、交账准确;点餐系统与中心厨房接收终端数据同步,实现信息实时、精准配送。

  目前,试点场所应用自助式智能服务终端,结合身份证自动识别、查验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了全自助无现金的上网开户服务,保证人证一致。“自助网咖”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

  自助服务,减员增效。自助网咖解决了人力成本和用工问题。传统网吧在人员使用上最少配备9个人进行三班制,采用自助网咖模式后,100台客户机的网吧能做到3名工作人员(保洁工除外)就能正常营业,人员开支明显降低。

  自助结算,降低运营风险。自助网咖解决了现金流问题。自助网咖内,均采用移动支付:充值采用移动支付,扫码点餐采用移动支付,购买商品采用移动支付。试点场所内,移动支付方式已经占90%以上。场所服务员接触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员工交班、交账时出现营收对不上的概率也越来越少。传统网吧收银员基本上已经从接触现金、开卡结账的角色转变为日常服务、场内巡查的角色。

  优化服务,减少顾客等待。自助网咖优化了服务流程,顾客从进入店门开始,犹如进入无人值守超市一般:顾客不用排队等待开卡,进门后很快就可以开机上网;顾客点单,拿起手机,扫一下桌面二维码,点开菜单选择自己喜欢的餐食,下单直接支付;中心厨房连接附近餐厅,吧台与厨房对订单信息同步自动打印,快速配送。服务人员的减少和终端机的使用,场所内更加安静有序,显著提升了网咖软环境,提高了顾客上网的舒适感。

  当天,会议为全省2019年度“绿色网吧”授牌,就团体标准《互联网上网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指南》开展培训,与会人员实地考察“自助网咖”示范点——南京富乐网咖清荷园店。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