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铁腕治污,大美长江入画来
2020/01/04 17:49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盎然。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划定航向。

  江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9年,省委省政府两次召开长江大保护现场推进会议,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把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去年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破解“重化围江”,推动长江“气色”变好

  

  这几天,一段视频在微博热传:元旦当天,长江南京老下关段,数头“江豚”一前一后地跳跃着,时不时在江面旋转起舞,网友直呼“好萌”。

  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近年来,南京观察江豚志愿者姚斌经常看到江豚戏水。去年6月9日,他在南京大胜关江边亲眼看到过十几头江豚在戏水。“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仅南京长江段目前就有50多头野生江豚。江豚频繁现身,是对大力整治‘化工围江’、持续修复生态的无言赞许。长江‘气色’变好了!”

  行走长江沿线,记者感受到,各地保持定力,破解“重化围江”瓶颈。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行动要求,2016年以来,泰兴化工园先后关停产业关联度低、安全环保不达标、产品效益低的落后企业39家、占企业总数30%,为园区可持续发展腾出土地1600亩。同时,以省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为契机,研究制定新一轮淘汰关闭、搬迁转移计划,进一步压减化工企业数量。

  破解“重化围江”,我省结合“263”环保专项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大力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2017年我省累计关闭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2018年,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在全省展开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依法依规整治环保不达标的园区和企业,破解“重化围江”的突出问题。去年1-12月,全省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579家。

  

  紧抓“污染治理”,守护“一江清水”

  1月3日,一艘货船停靠在南京长江四桥附近的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以前生活垃圾和废水没地方排,我们就是乱扔乱排在长江里,现在免费回收我们的垃圾,保护了环境!”一位船主告诉记者。

  兴隆洲服务区是目前长江上最大的水上服务区,过往的船舶不仅可以在这里加油,还可以在这里免费移交垃圾。去年5月,兴隆洲服务区推出环保接收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已有近13000艘船舶免费移交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生活垃圾超过1700立方米、生活污水超过1500立方米。

  船舶污染治理是我省水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省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全省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1200公里,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全省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100%。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全部具备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内河港口码头完成85%以上。

  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就抓住了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去年3月,生态环境部在泰州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试点工作,长江泰州段共查处各类排污口1222个。在泰州先行先试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深入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排污口整治、沿江造林绿化等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沿江修复保护向纵深拓展。我省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得到国家长江办肯定。

  

  凸显“保护修复”,打造 “最美岸线”

  推进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打造长江沿线特色示范段,是我省推动长江大保护要求落地见效的创新举措,长江环境的可喜改善正在发生——

  在南通,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启动后,当地先后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腾退岸线5.5公里,新增造林6平方公里,彰显大江风光,催生文旅产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城市地标。

  在张家港,“整岛保护”理念让双山岛成为旅游胜地。双山岛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过去一直以农业和渔业为主,粗放的种植养殖模式,少数散乱的码头,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损害。经过生态修复,这里芦花开遍,鸟群翩飞,成为眺望长江美景的胜地。

  放眼江苏,千里江堤成为绿色长廊。截至目前,沿江8市全域完成营造林16.2万亩,已全面完成2019年年度计划任务,39个临江县市区沿岸500米范围内造林绿化1.7万亩。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长江江苏段水环境质量明显变好:一系列举措,让长江江苏段水环境明显变好:今年1-11月,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为88.9%,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

  省长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答卷意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系统推进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岸线整治、产业转型、交通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