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本轮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成首年:有效发挥审计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2020/01/08 18:18  新华报业网  

  2019年是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本轮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的第一年。

  1月8日,记者从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共审计(调查)2483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83亿元,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05项,移送处理事项530件,移送处理金额81.9亿元,提交审计信息2013篇,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扣中心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聚焦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认真落实“五个强审”行动,各方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全省审计机关在工作中注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突出重大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绩效和经济责任履行等重点,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发挥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

  2019年,我省组织对全省228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跟踪审计,统一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纠正多收费用近5400万元,促进清理拖欠资金53.21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我省持续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审计,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持续关注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扶贫项目1611个,推动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统筹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对全省148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严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我省把乡村振兴审计作为年度重点项目,组织全省900多名审计人员,全面审计87个涉农县(市、区)的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补贴资金和农村“三资”管理等8项内容,促进整改问题金额88.7亿元,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审计服务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作为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课题。

  “在去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推动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而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正是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实现路径。”侯学元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能力支撑,又要对照审计高质量发展目标,检视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努力以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推动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特征,也是做好审计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我省要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审计机关要自觉接受本级审计委员会领导,为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

  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虽然实施主体和权力来源不同,但都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和服务决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共同构成了审计监督体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发挥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不同审计力量的监督合力。

  我省还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积极推进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干部监管有机贯通,加强与人大预算监督、政府督查,相关部门行政管理的协调沟通,督促加强监管,实现标本兼治。

  进一步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进一步拓展政策跟踪审计的深度。对照“六稳”要求,找准审计切入点,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等情况,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目标任务。

  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省要切实把促进政府节省开支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推动把钱用在“刀刃”上,实现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布局“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推动攻坚克难,进一步做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持续开展扶贫审计,检查苏北5市12个省定重点帮扶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质量、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推动全省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重点帮扶县巩固“摘帽”成果。我省还将继续组织开展沿江8市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组织对部分省管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面对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我省将加大对惠民政策、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2020年要把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推动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组织开展54个统筹区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审计,摸清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及管理情况,保障2020年底前顺利完成省级统筹。

  通讯员 肖可 李鎏 交汇点记者 朱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