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转型”“开放”成为江苏各设区市两会关键词
2020/01/09 07:33  新华报业网  韩雷 马薇 卞小燕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如何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成为江苏省多个设区市两会热议的主题。

  苏州:奋力走在高水平开放最前沿

  “苏州将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愿景,推动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奋力走在高水平开放最前沿、高质量发展最前列。”1月8日,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在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开放再出发”的发展新路径,成为苏州两会热议的焦点。

  开放是苏州发展的鲜明底色。过去一年,苏州开放型经济量稳质优:进出口总额达3141亿美元,国家级开放创新试点成效显著,跨境电商交易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0%、8%。新设外资项目994个,新引育具有地区总部特征或共享功能的外资企业30家,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6.2亿美元。

  新的一年,苏州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全面落实开放再出发政策举措,通过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要让开放为一切工作赋能,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全力争当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

  无锡:蓝图绘到底,开启新征程

  1月7日、8日,无锡开启“两会时间”。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向全市发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续写好“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精彩篇章。

  过去一年,“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交出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1月8日举行的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市长杜小刚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无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保持江苏省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位居江苏省第一;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20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437亿元、创10年来最好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继续保持江苏省第一。无锡连续3年获评中国内地宜居城市第一名。

  2020年无锡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定在6.5%-7%之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5%,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将重点做好稳增长、强产业、优环境、增能级、促统筹、抓生态、固安全、惠民生、转作风9方面工作,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泰州:做好三篇转型“大文章”

  泰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8日开幕,代市长朱立凡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一年,泰州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6亿元,增长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

  今年,泰州将重点做好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政府转型三篇大文章。

  聚力突破经济转型关口,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根基。制定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特色产业控制力和话语权。深化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创建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实施工业“113工程”项目计划。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高端人才合作创办新型研发机构,落实“泰爱才”十大服务举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600名。

  精细做好城市转型文章,塑造美在内涵的品质之城。把筹办省运会作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重要引擎和抓手,着力打造城市硬核、增强核心功能。构建对外连接大通道,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江阴第二通道,加快常泰过江通道建设,主动配合盐泰锡常宜铁路前期工作,开展淮兴泰高铁规划研究和上争工作。

  系统提升政府转型实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考核项目、量化评价标准,实行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部门预算、问责问效相挂钩。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逐步推开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和区域评、承诺制。落实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六条措施”,以经济一线和基层岗位为重点,探索清单式、案例式容错免责机制,为“改革闯将”“创新尖兵”鼓劲撑腰。

  盐城:五提“安全生产”,誓走生态路

  “2019年,我们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专项整治,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取消阜宁高新区化工产业定位,完成50家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任务。”1月8日上午,盐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市长曹路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全生产被5次提及。

  “321”事故让2019年成为盐城“有着切肤之痛”的一年。“近年来的经验和教训一再证明,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在1月7日召开的政协盐城市八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市委书记戴源的讲话同样不避问题,“今后风险挑战再大,也决不能再回到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承受压力再重,也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面临困难再多,也决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0年,盐城将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彰显世遗品牌效应,加快建设生态新盐城。”曹路宝说,厚植生态绿色家底,盐城要保护传承好世界自然遗产,大力实施黄海湿地生态修复,举办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国际观鸟节,黄(渤)海湿地研究院实质性运行,规划建设湿地博物馆和湿地城市公园,支持推进二期申遗工作,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同时实施千里海堤防护林和万亩新林场建设,并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大文章,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雷 马薇 卞小燕 见习记者 董鑫 卢佳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